成年人不宜饮用母乳 会传播艾滋肝炎等病

程程| 2015-07-11 11:37:00
阅读()

 

外媒称,“我这里有最新鲜的‘液态黄金’,已经冷冻保存等待出售。我是一个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吸毒的单身母亲,你们可以放心购买我的乳汁。”像这样的广告在一些推崇母乳的网站上比比皆是,例如一个名为“母乳至上”的专为成年人搜寻母乳来源的论坛。这并非什么时髦的美食潮流,多数点击“确认购买”的人都认为母乳中含有健康成分,可以强身健体。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报道,成年人消费母乳的热潮始于美国的一些与身体崇拜有关的人群,他们一心追求健康和自然的食物。他们认为母乳能够帮助提高健身的效率,还能增加性活力。如今这一热门生意已经扩散到欧洲,广告中不乏预防癌症、改善勃起功能障碍、缓解严重的肠道疾病等宣传词。这一消费群体还认为母乳比牛奶更易消化,有助于改善睡眠和增强机体的自然抵抗力。

 

尽管上述一些益处的确体现在新生儿身上,但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在成年人身上会收到同样效果。相反,贸然饮用母乳可能导致感染艾滋病、肝炎、南美洲锥虫病和梅毒等可以通过母乳传染的严重疾病。

 

以上结论由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医院的专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医学会会刊》上。在这份研究报告中,专家分析了未经处理和灭菌的母乳可能带来的风险:这些通常在网络上出售的母乳在运输和保存中没有任何消毒保障;此外,作为一种体液,母乳可以传播包括艾滋病毒在内的很多传染病,尤其是在无法确认卖家健康状况的前提下。

 

参与这项研究的萨拉·斯蒂尔表示:“很多妈妈在广告中信誓旦旦地说自己非常健康,在妊娠期接受过很多检查。但她们并不知道类似检查必须定期进行。例如在产后性生活中同样可能感染上艾滋病毒并通过乳汁传播。”

 

此外,从营养学的角度看,母乳对成年人也并没有多少好处。斯蒂尔说:“人乳中的蛋白质含量比牛奶等其他乳类要低。推崇饮用人乳的消费群体心中的这种‘补品’不过是纯粹的安慰剂。”

 

由于目前存在的法律空白,在线的母乳销售成为高利润的生意。有些美国妈妈表示,靠着出售多余的母乳,她们每年的收入最多可达两万美元。

 

根据美国日前的一项研究,75%以上的在线销售母乳的细菌和污染物水平都很高。

 

相关新闻阅读:网店公开出售“母乳” 安全性怎么保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