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领跑者,跑出环保新标杆

程程| 2015-07-03 08:51:55
阅读()

 

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日前由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环保“领跑者”制度,对环境管理模式有哪些创新?“领跑者”对保护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将起什么作用?

 

7月2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环保部发布通知,出台《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

 

制定环保“领跑者”指标,发布环保“领跑者”名单,并对环保“领跑者”给予适当政策激励,目的在于引导全社会向“标杆”看齐,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向更高水平迈进。

 

每年遴选和发布一次,相关工作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

 

“环保‘领跑者’,是指在同类可比范围内环境绩效最高的产品。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在环境保护和治理环境污染方面,成绩和效果是最好的。”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环保“领跑者”制度,对于激发市场主体节能减排内生动力,促进环境绩效持续改善,加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有这样的正向激励,对企业来说太及时了。可以说,这个制度是环保综合施治的一项变革性举措。”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在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日益增高的大背景下,对约束制度的强化越来越多,比如新环保法中一系列新的刚性手段,还有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如今,与之相对应的正向激励制度出台,这对企业减污提效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而且也肯定能促进环境质量的提升。

 

根据实施方案,建立环保“领跑者”制度,以企业自愿为前提。环保“领跑者”遴选和发布每年一次,相关工作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具体的工作流程是: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部门分工,有关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提出环保“领跑者”产品名录,并将相关具体要求在公众媒体上公开。相关企业可以在规定期限内自愿申报,通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方式确定环保“领跑者”名单。

 

环保“领跑者”标志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征集、设计,按程序审定后向社会公布。入围产品的生产企业,可在产品明显位置或包装上使用环保“领跑者”标志,在品牌宣传、产品营销中使用环保“领跑者”标志。严禁伪造、冒用环保“领跑者”标志,以及利用环保“领跑者”标志做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领跑者”须是环境绩效领先产品,相关指标动态更新

 

实施环保“领跑者”制度,产品范围和标准如何确定?

 

与聚焦污染物治理的思路不同,领跑者制度激励企业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成为环境绩效的“领跑者”。方案明确,主要是面向大气、水体、固体废弃物及噪声污染源头削减,选择那些使用量大,减排潜力大,产品及环境标准完善,环境友好替代技术成熟的产品,然后逐步扩展到其他产品。具体要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环保水平须达到《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标准,且为同类型可比产品中环境绩效领先的产品。

 

——推行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注重产品环境友好设计,采用高效的清洁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清洁生产水平,全生命周期污染排放较低。

 

——产品为量产的定型产品,性能优良,达到产品质量标准要求,近一年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该品牌产品无不合格。

 

——生产企业为中国大陆境内合法的独立法人,具备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的供应体系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能力,承诺“领跑者”产品在主流销售渠道正常供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