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居民身份证有望实现异地受理和挂失

程程| 2015-06-10 08:40:00
阅读()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办证大厅展示已登记指纹信息的身份证

 

中国公安部召开会议,研究审议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中国当局认为这将是中国继户籍制度改革和车检驾考制度改革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公安部网站发布的消息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该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提出要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

 

消息未说明相关制度建立和实施的具体时间。

 

报道称,这一措施是公安部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改革框架意见书中的一部分,该框架还包括取消暂住证制度和建立户口迁移网上流转核验制度等内容。

 

中国媒体报道指,按中国现行身份证制度,居民丢失身份证须到其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挂失,还需在网上进行声明,然后凭户口本到当地派出所进行补办。

 

报道称,户籍制度是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管理制度的基础,但旧有户籍制度在改革开放后开始难以适应实际情况。

 

今年2月,中国当局提出了取消已实行30年、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限制外来人口落户的暂住证制度,以居住证制度取而代之。

 

相关新闻阅读:小伙见网友钱花光身份证丢失 无奈街头沦为“犀利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