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证实用感官体验“激活”记忆认知

程程| 2015-06-06 21:51:00
阅读()

 

近日,有新的研究再度证实,身体姿势在早期物体名字学习及婴儿如何使用身体的空间位置连接想法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利用机器人和婴儿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研究表明,记忆与物体的位置及身体姿势相关——如果你移动身体,你可能就会忘记一些事物。因此,“物体认知法”这种新的记忆方式再度受到研究者们的重视。

 

身体位置对大脑记忆起作用

 

近日,一种与身体姿势关联的记忆新方法被发表在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印地安那大学心理学和脑科学系的琳达·史密斯教授利用机器人和婴儿作为研究对象,发现身体位置对于认知记忆能起到一定作用。

 

这些实验首先调查了莫尔斯机器人——他们被编程得可以根据与身体姿势的相关性将物体的名字映射到一个物体上,然后再以年龄为12~18个月大婴儿重复这一实验。在其中一项实验里,一名机器人先被展示了位于身体左边的一个物体,然后是身体右边的另一个物体,这个过程重复了几次后,接着并没有展示任何物体,但机器人在接到物体名称的指令后,视野转移到该物体之前的位置。在20次重复实验里,机器人持续地展示了物体和其名字之间的相关性。

 

当这一实验在婴儿身上重新进行时,结果只有略微的差别。婴儿的数据和机器人的数据一样,暗示了身体姿势在连接名字和物体之间所起的作用。

 

身体姿势能“连接”记忆?

 

这些实验提供了调查认知与身体相关联的新方式,同时揭示了记忆是如何在周围环境里通过身体的空间关系开始成型的。通过实验,研究者发现,当显示物体名字时,人的身体姿势和空间位置保持一致,而大声说话对于将物体与名字成功的联系起来也至关重要。这一最新见解源于后生机器人学领域,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研发可以像儿童一样学习和发育的机器人,这主要是通过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来实现的。研究合作者英国机器人专家安东尼·莫尔斯研究创造了一个学习机器人。

 

在传统观点看来,身体行为(例如握住物体或者爬山)与认知行为(例如学习语言和下象棋)是相分离的。而此项新研究则显然有别于传统观点的认知架构的,这项研究或可以提供治疗发育障碍的新方法。但目前,新研究的结果究竟是只适用于婴儿,还是能广泛地应用于大脑、身体和记忆之间的关系探讨中,还需要大量证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