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全国161个城市九成空气质量差

柒零| 2015-06-05 17:02:02
阅读()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由于近年来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这也提醒着我们要更加关注环境的变化。昨天,国家环保部向媒体通报了《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在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仅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公报显示,受公众关注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状况依然令人担忧。

 

城市空气质量不足一成达标

 

2014年是我国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的第二年,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舟山、福州、深圳、珠海、惠州、海口、昆明、拉萨、泉州、湛江、汕尾、云浮、北海、三亚、曲靖和玉溪共16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好于国家二级标准),占9.9%;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占90.1%。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地区中,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仅张家口市达标,其他12个城市均超标。长三角区域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仅舟山市达标,其他24个城市均超标。珠三角区域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6%,有3个城市达标。

 

地下水监测点超六成水质差

 

2014年,全国423条主要河流、62座重点湖泊(水库)的968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开展了水质监测,Ⅰ、Ⅱ、Ⅲ、Ⅳ、Ⅴ、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占3.4%、30.4%、29.3%、20.9%、6.8%、9.2%。

 

32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取水总量为332.55亿吨,达标水量为319.89亿吨,占96.2%。在4896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水质优良级的监测点比例为10.8%,良好级的监测点比例为25.9%,较好级的监测点比例为1.8%,较差级的监测点比例为45.4%,极差级的监测点比例为16.1%,较差、极差监测点占比达61.5%。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