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尼古丁比冰毒更易成瘾

程程| 2015-06-01 11:09:00
阅读()

 

昨天是世界无烟日,号称“史上最严控烟条例”也于今日在北京实施——凡是带顶、带盖的室内公共场所都将全面禁烟,这无异于给烟民们下了一道戒烟的最后通牒。其实,吸烟的危害,烟民们早已心知肚明。

 

然而,要烟民戒烟为什么那么难呢?专家解释,从使用成瘾率来看,烟草中的尼古丁比海洛因和可卡因都要大。而单就成瘾性而言,研究表明,烟草中尼古丁的成瘾性远高于大麻和冰毒,略低于海洛因和可卡因。它的戒除困难度是跟酒精、可卡因、海洛因相同,比戒除咖啡因难度还要大。根据国外的统计,单靠毅力戒烟成功的烟民不到3%。因此,顽固烟民最好求助于医院的烟草依赖戒断门诊。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烟草依赖戒断中心主任医师汤彦教授介绍,早在1998年,WHO就已将烟草依赖列为精神、心理类疾病,命名为尼古丁依赖症,它是一种高复发性的慢性疾病。

 

“烟草中的尼古丁,能在10秒内活化中脑腹侧核的尼古丁受体,并促使伏状核释放出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带来短暂的平静和快感。”她说,当人体兴奋阈值不断提高,对尼古丁的需求不断增加,称为耐受,或成瘾。当尼古丁被代谢掉以后,人体内的多巴胺含量会急剧下降,从而产生烦躁、恶心、头痛不适等戒断症状,直到再次摄入尼古丁。

 

汤彥指出,其实,很多烟民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但还会选择继续吸烟。“这是因为一旦吸烟成瘾,要戒除就很难。”她认为,这与烟草中尼古丁的成瘾性有很大的关系。

 

汤彥介绍,美国药物依赖协会的研究人员曾将尼古丁、海洛因、可卡因、酒精、咖啡因这五种物质依赖性做了比较,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研究结果:尼古丁的致成瘾性、耐受性都是最高,比海洛因、可卡因都要高;戒除困难度跟可卡因、海洛因、酒精一样,大于咖啡因;而且,由于尼古丁不像海洛因、可卡因一样是禁用物质,它的使用更广泛,因此,其造成的死亡率和危害也更大。

 

烟害之烈:吸烟者患肺癌危险高出非吸烟者5.6倍

 

“有些吸烟者认为,检查出疾病时,只要马上把烟戒了,很快就能让自己的肺部恢复到良好状态,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胸外科主任王远东说,事实上,“如果想要将吸烟对人体的损害降到最低或消除,至少需要6年以上。”

 

汤彦介绍,吸烟相关性疾病的研究显示,烟草产品可以损害全身各系统和器官,其中呼吸系统可谓吸烟相关性疾病的“重灾区”,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肺癌、慢性咳嗽和某些间质性肺疾病等。其中,吸烟是慢阻肺主要原因。

 

汤彦说,国内的调查显示,80%~90%的男性肺癌与吸烟有关,女性肺癌约19.3%~40%与吸烟和被动吸烟有关。

 

在上海市一项大规模的研究中,男性吸烟者肺癌相对危险度为非吸烟者的5.6倍。而且,按每日吸烟支数分组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10支/日者为2.59,10~20支/日者为4.12,≥20支/日者为7.71倍。同时,吸烟年限对肺癌也是个很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量固定条件下,吸烟年限为15年、30年和45年时肺癌发病率之比约为1:20:100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尼古丁 冰毒 成瘾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