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疾控提醒:防霍乱应把住病从口入关

程程| 2015-05-29 19:18:00
阅读()

 

昨日,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6月防病提示,提醒市民注意预防以霍乱为首的肠道传染病,以及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以免中暑。同时,今年合肥市麻疹疫情有所上升,6月份仍处于麻疹的高发季节,仍需加强麻疹疫情的预防。

 

“下月起合肥市将进入夏季,且是一年一度的梅雨期。”据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这一季节不仅适宜肠道致病菌生长繁殖,也适合霉菌生长。另据预测,六月份该市将偶有极端高温天气出现,要加强高温中暑的预防。六月份除做好麻疹、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和食源性疾病等预防外,还应注意做好对稻谷、玉米、花生仁等农作物防霉变质,对发现霉变或变质的食品应及时处理,切勿食用。高温作业的工矿企业应及早安排落实防暑降温工作,预防中暑发生。

 

夏季为感染性腹泻病的发病高峰期,感染对象主要是儿童和成年人。专家提醒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食品,不洁、不卫生食品,饭前便后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若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就诊。

 

霍乱是一种夏秋季节发生的烈性肠道传染病,民间俗称“泻吐症”。轻症者每日泻几次,重症者每日泻十几次及至无法计数。腹泻时一般无腹痛、很少有发烧,但常伴有呕吐。严重病人数小时之内就会出现大量泻水,身体很快出现脱水导致肾功能衰竭、若抢救不及时,数小时之内就可能因脱水造成死亡。霍乱病菌传播主要通过人的食道进入胃、肠,是典型的“病从口入”。

 

霍乱病菌主要由以下四种途径感染:

 

1、饮用染有霍乱弧菌污染的水;

 

2、进食被霍乱弧菌污染而又没有煮熟煮透的水产品,特别是甲鱼、虾等水产品;

 

3、进食被带菌苍蝇、蟑螂叮爬过的瓜果、熟食品;

 

4、用带菌的手抓拿食物或使用带菌的用具,特别是餐具。

 

搞好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关,是预防霍乱的关键措施。专家提醒市民应只饮用安全卫生的水或煮沸、加氯消毒过的水,食物要彻底煮熟,剩余食品要彻底再加热,并趁热吃,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可削皮、剥壳者例外),生、熟食物要分开,接触排泄物后、加工食物或吃饭前均应洗手,保持厨房清洁和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同时,一旦发生类似霍乱的腹泻症状时应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这一季节还应注意预防蚊虫虰咬、预防乙脑及疟疾,合肥市输入性恶性疟和登革热也是重点预防的疾病,有外出史的务工人员应加强恶性疟和登革热等相关知识培训,一旦有自觉症状应及时就医。六月份还应注意加强对少年儿童在游泳、嬉水、家庭中安全教育,防止溺水、烫伤等意外伤害发生。

 

相关新闻阅读:湖南10月份发生1例霍乱传染病致81人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预防霍乱 霍乱 疾控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