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霍乱疫情因聚餐引发 如何预防霍乱?

flower| 2012-10-11 17:57:09
阅读()

  说到“霍乱”,人人谈之色变。近日报道称,湖北黄石发生一起霍乱疫情,截至9日12时已确诊霍乱病例3例,带菌者1例。据了解,此次湖北霍乱疫情因聚餐引发,食品污染所致。而湖北三月内已有3起病例,我们该如何预防霍乱呢?

 

 

  日前,卫生部发布霍乱和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疫情,湖北省黄石市霍乱疫情处置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而境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无新增感染病例。据调查,这起疫情所涉及的患者都是在一个酒店聚餐,这个酒店的餐饮加工人员中有一位带菌者,而且负责加工凉菜。目前所有患者都已经被送往市传染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都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而湖北在8月份发生的霍乱疫情,系农民聚餐时加工了受污染的水产品所致。从此可看出,湖北霍乱疫情都是因为食品污染所致,疫情与患者个人卫生习惯差、家庭居住环境不良有关。对此专家提醒,近期少去外面就餐,以避免食物交叉感染,病从口入。如果当地发生霍乱疫情,应做好消毒和预防工作,消毒灭蝇,注重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

 

  湖北霍乱疫情引人关注,市民该如何预防霍乱呢?如何防止“病从口入”呢?

 

  一、注重个人卫生习惯。不卫生习惯容易得霍乱,比如喝生水,食前便后不洗手,用手抓食,生吃、半生吃、吃腌制海产品、食隔餐饭菜不回锅、暴饮暴食等。

 

  二、吃熟食。病菌对高温抵抗力弱,只要加温煮沸就能全部杀灭;不吃生的、半生和腌制的海、水产品;隔餐、隔夜食品要重新加热煮透。

 

  三、最好在家中或者食堂就餐,不要到不卫生的小吃店、大排档去用餐。因为在有疫情的地区,外卖的卤味和凉拌菜在制作过程中,一旦染有病菌,病菌可在这些事物中繁殖,进食后就会引起发病。

 

  四、发生腹泻等情况,应立即就医,到门诊诊治。切勿自行买药治疗或预防,以免盲目服药耽误病情。而服药不规则,达不到消除病菌的目的,服药后仍然可以把病菌传染给自己的家人和周围的同事、邻居。

 

  霍乱疫情入侵湖北黄石,目前霍乱疫情已被控制。此次引发湖北霍乱疫情的原因为食品污染。市民平时应注重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做好霍乱预防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