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饮食业:同行普遍欠认知

程程| 2015-05-29 19:14:00
阅读()

 

易燃的环保雪种近年使用愈趋普及,冷气商劲推环保雪种,上门及网上推销声称不必改装冷气机便可改用易燃环保雪种,有冷气商更曾接触职业训练局,建议开办易燃雪种训练。饮食业人士坦言,业界对环保雪种易燃问题认知不多。学者认为,由单一部门政府监管雪种有难度,冀业界加强技工训练及自律。

 

申诉专员公署调查发现,本港留用进口数字显示,易燃雪种物质佔全部雪种物质的大约8%。机电署纪录虽显示本港暂没进口使用易燃雪种的冷气设备,但内地和日本已开始生产使用易燃雪种的冷气机,可随时进口香港。

 

市面上,有环保公司上门向业界推销属高度易燃的环保雪种,声称可在原有设备上替代不易燃雪种,不必改装,又可节能省电。网上亦有类似的广告。而且有冷气商接触职训局,建议该局向技工提供处理易燃雪种的训练。公署指出由此可见,易燃雪种在本港虽未广泛使用,但有渐趋使用的可能性。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称,前年的马鞍山酒楼爆炸事件,令业界提高警惕,但业界对雪种的认知不多,而酒楼的冷气维修一般都是外判予承办商负责,饮食营办商的角色其实颇被动,“用什么雪种这么专业的问题,我们不懂,总之我们只是要有冷气”。

 

学者:勿为生意忽略安全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产业及设施管理系高级讲师欧阳耀南指,冷气机製冷系统是密封设计,更换新雪种有机会影响效能,但未必会出现安全问题,出事环节通常是更换过程,故加强技工训练及对产品的认识十分重要,“易燃雪种未必不可以用,但安全监管必须要有”。

 

他坦言,现时规管雪种涉及四个政策局辖下的四个部门、四项相关条例,若要由单一部门政府监管有难度,有关部门可能磋商需时多年,呼吁业界先要自律,不能为做生意而忽略安全。

 

相关新闻阅读:中国餐饮安全仍然处于高发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饮食业 香港 餐饮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