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期食品做慈善捐给老人家?

程程| 2015-05-28 10:30:00
阅读()

企业推出公益项目 将临近到期食物当作慈善品捐给孤儿孤老 食品安全引热议

 

日前,一家全球著名的贸易零售集团将“食品银行”公益项目引入广州并参与了第三届慈善项目推介会。该项目甫一推出就在市民中引起高度关注和争议,原因是它将临近到期食品作为慈善捐赠品,送给孤儿孤老食用。

 

临近到期食品怎样界定?是否存在食用风险?是诚心行善还是变相销售到期食品?成为人们尤其关心的问题。

 

上世纪80年代,在穗发起“食品银行“的这家贸易零售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将“食品银行”引入到北京、上海等地,在实施阶段也曾经历了从被质疑到被接受的过程。

 

“食品银行”已遍布欧洲13国

 

据介绍,“食品银行”起源于美国,后经加拿大传入欧洲。起因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浪费与饥饿是个并存的现象。一方面,由于物质的极大丰富,社会上存在大量的浪费现象。另一方面,喝不上牛奶、吃不到黄油的困难人士也大有人在。在这种情况下,一批热心于慈善事业的志愿者便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所谓的“食品银行”。将这些剩余食品收集起来,免费发放给那些忍饥挨饿的街头穷人。这样既减少了浪费,又帮助了穷人。

 

经过数十年发展,“食品银行”已遍及欧洲的13个国家,总数达157家。做得最成功的比利时“食品银行”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在比利时的9个省份都已有了分行,通过遍布各地的665个协会具体负责救济穷人的工作。

 

“我们将首批受益对象确定为市老人院的困难老人,因为老人院需求最为迫切,市老人院有六大园区、1000余位老人,他们需要大量的食物。”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表示。

 

市老人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食物将会送到各个园区,由园区工作人员在早餐时间、老人活动、午间茶聚等环节配送给老人食用。早餐时间会有专职工作人员将牛奶、果汁等现场拆封,送到每个老人的房间,倒入老人自己的杯中,让老人饮用;麦片、蜜糖、饼干等会在老人活动、午间茶聚时间由工作人员现场拆封、分发或冲泡好给老人食用;罐头则会送到老人院厨房,由厨房工作人员拆封、装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