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日本燕窝或含放射性铯

程程| 2015-05-28 10:45:00
阅读()

 

新华社电,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在日本13个行政区的燕子巢中检测出了放射性铯。这样大的污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日本山阶鸟类研究所号召鸟类爱好者收集同年11月至翌年3月发生过繁殖的燕子巢。从北海道到九州的21个都道府县行政区中,共有197个燕子巢被收集。

 

研究小组对巢内的放射性铯活度进行了检测,发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半径370公里以内的13个行政区里,有150个燕子巢含有福岛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铯。

 

其中福岛县境内收集的92个燕子巢全部都有放射性铯,平均活度为每千克样本7502贝克勒尔,是13个行政区中最高的,其中的最高值为每千克9万贝克勒尔。

 

放射性元素每秒有一个原子核发生衰变时,其放射性活度即为1贝克勒尔。据日本原子能安全标准,每千克水中的放射性铯活度超过200贝克勒尔时,即被认定不能饮用。

 

受到放射性污染的稻草和下水道污泥等,如果放射物活度超过每千克8000贝克勒尔,就会作为“指定废弃物”,由日本政府机构负责处理。

 

研究小组认为,由于燕子用泥和稻草等筑巢,因此巢内的放射物显示出巢附近土壤的受污染程度。

 

相关新闻阅读:日本福岛大米接连被检测放射性铯超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