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家庭教育状况调查:仅三成家长了解孩子内心

程程| 2015-05-22 16:08:00
阅读()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你是“虎妈”还是“猫爸”?这是不少家有儿女的父母们思考的问题。日前,由广州市妇联联合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主办的广州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解开起跑线上的纠结”。

 

论坛上,广州市妇联发布《广州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这份聚焦广州中小学生及其家庭教育的报告,对全市12个区逾4800名父母和4300名孩子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78%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很重要”,69.3%的家长最看重孩子的身心健康;而53.7%的受访孩子则表示,在生活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是父母。

 

独生子女家庭占大半

 

家庭环境是影响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方面,那么广州的孩子们都是在什么样的家庭长大呢?从职业背景来看,调查显示,受访的家长中,比例相对较大的分别是商业、服务业从业人员(28.9%),教师、医务、科技、文体人员(16%),个体工商户(15.9%)。88.8%的受访孩子家庭属于在婚家庭(初婚),4.1%的属于再婚家庭(重组),属于单亲家庭的比例为4.5%,其他情况占2.6%。

 

而在家庭结构上,57.6%的家庭为独生子女家庭,有两个小孩的家庭占34%,有3个及以上小孩的家庭比例仅占8%。

 

受访的孩子中,选择和父母共同生活(核心家庭)的占48.2%,选择和父母、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占31%,选择和父母、其他亲友或养护人(如保姆等)共同生活的占7.1%。

 

孩子年龄增大沟通意愿降低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关怀。调查显示,广州多数家长重视亲子陪伴。在回答“闲暇时间,您是否有陪伴孩子 (包括娱乐、体育、外出游玩等)”时,60%的家长选择“经常”,28.7%的家长选择“有时”,“偶尔”打孩子的家长为8%,“极少”或“从来没有”的家长比例仅占3.3%。

 

同样的问题,在学生问卷中,学生回答家长“经常”陪伴的比例是44.9%,回答“有时”的占26.6%,回答“偶尔”的占15%,而回答“极少”或“从来没有”的占13.5%。

 

而在和孩子沟通的问题上,结果也不尽如人意。在回答“孩子在感到苦恼或有心事时是否对您倾诉?”这一问题时,2.8%的家长认为“从来没有”,8.5%的家长认为“极少”,35.5%的家长认为“有时”,认为孩子“经常”与自己沟通的家长仅占36.6%。在回答“孩子有与您交流他(她)的内心想法吗?”,回答“经常”的家长仅占34%。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