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五大城市超过三分之二的儿童饮水量未达标

程程| 2015-05-19 16:49:00
阅读()

 

昨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儿童饮水与健康 - 从科学研究到生活实践”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首次在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上举办的关注儿童饮水研讨会。

 

据“中国五大城市儿童饮水状况调查报告”内容显示,在每日饮水量这一关键衡量指标上,超过三分之二的儿童未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的建议量(1200ml),学生饮水健康知识普遍匮乏。例如,成都儿童饮水未达标比例居五城市之首,高达81.8%,上海以63.9%次之,北京和广州学生也超过了一半。超过60%的儿童提及喝水时,认为“口渴时才需要喝水”,而近30%的受访儿童表示不知道每日的科学饮水次数。这一调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进行,曾覆盖近七千名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的学生群体。

 

本次调查发现,四城市调查学生饮水知识匮乏。对饮水不足的危害认识不足,超过一半(65.5%)的学生在口渴时才喝水。还有接近四分之三的学生喜欢喝饮料,并且在可以选择饮品时,也有超过一半(65.5%)的人选择饮料。另外,还有近20%的学生认为饮料有利于健康。

 

调查还发现,学生在休息日饮水较少,周末饮用饮料的量有所增加。因此,要对儿童加大健康饮水知识的宣传教育,建议他们在周末也要多喝水,尤其是白水,培养他们良好的饮水行为习惯。

 

据美国阿肯色大学的副教授Stavros Kavouras介绍了“缺水”的危害:如果长期缺水或者喝水不充足会使人出现认知方面的障碍;一些研究喝水比较充足的孩子在学校表现比较好;一些数据表明喝水对肾会有影响;喝水比较少,会有更高患糖尿病的可能。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称,对于中国的儿童来说“喝水少”还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例如用餐时没有喝水的习惯,在学校的孩子为了不上厕所而少喝水,及学校为了管理安全而少提供热水的设施等。

 

据了解,欧盟和美国已经有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制定了不同的饮水推荐量,均大于1200ml。虽然我国目前尚无儿童饮水推荐量标准,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对成年人每人每天最少饮水量为1200ml以及饮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任何时刻、喝水应该少量多次、每次200ml左右(一杯) 。

 

相关新闻阅读:关注饮水健康:九成受访者每天喝水不足800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