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饮水健康:九成受访者每天喝水不足800ml

程程| 2015-03-20 16:29:15
阅读()

 

本周日,即3月22日是第23届“世界水日”。本报特地发起了一项名为“世界水日,关注饮水健康”的问卷调查,共获得103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者每天喝水量还不足800ml,与营养学专家建议的每天喝水2000ml存在很大差距,很多人“经常忙起来就忘记喝水”,甚至“不口渴就不喝水”。

 

此外,由于对自来水质不放心,以及图方便,喝桶装水、瓶装水几乎成为一种大趋势,而选择喝传统的“凉白开”的人,仅占比24.27%。对此,营养学专家就指出,长期喝纯净水容易让身体缺乏有益的矿物质,还是建议大家喝烧开的白开水。

 

近九成受访者每天喝水量不足800ml

 

本报的问卷调查显示,仅仅有37.86%的受访者清楚地知道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5.92%的受访者听说过“世界水日”,却记不清具体是哪一天,26.21%的受访者则压根没有听说过“世界水日”。

 

人不吃饭可以扛一周,但不喝水只能扛三天,可见水对于身体的重要性。然而调查问卷数据却显示,合计有近9成的受访者每天喝水量还不足800ml。

 

64.08%的受访者坦言,自己“经常忙起来就忘记喝水”,还有32.04%的受访者称自己“不口渴就不喝水”。

 

而能保证每天8杯水的受访者,则仅仅有14.56%。

 

仅二成多受访者常喝烧开的自来水

 

本报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高达84.47%的人均听说过“常喝纯净水,身体容易缺乏有益的矿物质”这种说法。也就是说,常喝纯净水其实不一定有益健康的说法,其实绝大多数人都知道。

 

然而,数据显示在最终选择喝什么水的问题上,合计近8成的受访者,常喝矿泉水、纯净水,而仅仅有2成多的受访者喝烧开的自来水。

 

在选择纯净水的原因上,33.01%的受访者给出的理由仅仅是“方便”,还有31.07%的受访者是因为“对自来水水质不放心”;而在选择矿泉水的原因方面,43.48%的受访者是因为图方便,28.26%的受访者则认为矿泉水比较干净,而因为“富有矿物质”而选择喝矿泉水的人则很少,占比仅8.7%。也就是说,选择桶装/瓶装水的受访者,最主要原因是图方便和对自来水水质不放心。

 

专家:随身携带水杯常喝烧开的自来水

 

东莞市营养学会秘书长杨松兰指出,除去每天喝汤、吃饭摄取的水分外,每天最好还要额外补充2000ml的水,即俗称的“每天8杯水”。她指出,事实上,很多人每天饮水量达不到这个标准,“喝水过少会造成皮肤缺水,影响排毒,甚至造成便秘等困扰。”

 

杨松兰指出,常喝瓶装水,不仅不环保,更重要的是,纯净水会在过滤杂质的同时,将水中的矿物质一并过滤掉。“人的身体讲究平衡,矿物质是必不可缺的,例如缺钙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缺钾、钠可能导致身体电解质失衡、抽搐;缺镁可致糖尿病等等。”

 

“短期内,身体缺乏矿物质并不会出现什么明显的症状,但长期积累,就会有问题。”杨松兰说,基于以上原因,还是建议大家喝烧开的自来水,而不是纯净水、矿泉水。

 

对于一些市民因为担心自来水水质问题,而选择纯净水的现象,杨松兰就认为,虽然东莞是一座工业城市,但东莞的自来水水源是东江,而且水质经过了自来水厂的处理、把关,再加上烧开喝,应该是不需要担心的。“比起更‘干净’的纯净水,我还是建议大家喝烧开的自来水。”

 

杨松兰说,随着瓶装水的普及,很多人纯粹为了方便,而选择纯净水或矿泉水。因此她建议,市民可以随身携带一个水杯,装满烧开的白开水,“白开水里还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泡点花茶、枸杞、罗汉果等等,就是最经济实惠又有益健康的饮料。”

 

相关新闻阅读:饮水安全,任务与目标的短期确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