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泳池溺水心脏骤停 7人接力抢救50分钟

柒零| 2015-05-19 17:57:03
阅读()

 

夏天到了,连日来发生孩子溺水事件也逐渐增多,这让不少家长感到揪心。就在5月2日,男童聪聪在游泳池溺水,幸被一位来游泳的检察官陈先生发现,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控水和心肺复苏急救,随后连同6名急救人员接力按压50分钟,让聪聪挽回宝贵一命。

 

发现意外游泳时绊到水下男童

 

昨天,市三医院急救科主任付守芝接到消息:上周五出院的男童聪聪已被送往四川老家,顺利安置。她感叹到,如果不是一位热心的陈先生相救,聪聪无法死里逃生。

 

5月2日下午2点多钟,陈先生来到南湖附近的游泳池游泳。在游至1.2米水池中部时,他突然感到脚下有异物。猛地扎进水里一看,绊住他的竟是一名男童,该男童双眼紧闭并无知觉。学过急救的将其拉出水面。

 

上到池面后,陈先生发现男童已没有呼吸和心跳。他赶紧站起,让男童腹部紧贴他的肩膀,保持男童头部和脚部朝下,分置前后身。同时,他不断耸动肩膀,男童顺利控出了几口水。

 

随后,陈先生将其安置在池边,对其实施胸外按压。然而不到两分钟,他的手肘就已经酸胀不已,跪着的膝盖被瓷砖磨得生疼。现场虽然有群众围观,但因无人掌握此方法而束手无策。

 

而就在水池附近的男童家长此时才发现孩子溺水。“为孩子顶住!”陈先生猛吸一口气,忍住不断颤抖的手继续施力。幸好救护车驰援现场,陈先生随即跟随孩子的父母一同上了救护车。

 

接力救治五千余次胸外按压

 

救护车上3名医护人员仍不断交替重复着按压动作。

 

下午3点整,男童被送往三医院光谷院区。院内,付守芝、马静、叶贤智3名医护人员已经严阵以待。

 

而热心的陈先生在给院内医护人员交代了第一时间抢救内容后,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付守芝告诉武汉晚报记者,这位陈先生只说自己是检察官,曾在部队服役,接受过心肺复苏训练。

 

此时可怜的男童已浑身灰白、皮肤和嘴唇发干,没有知觉。气管插管、上呼吸机、静脉注射抢救药物……所有动作配合心肺复苏急救一气呵成。院内的3名医护人员不敢怠慢,交替轮换按压,一人手抖支撑不住后马上换上另一人。

 

“出现了室颤心率!”3点20分,伴随着一声惊呼,所有人都警惕了起来,这既是一个恢复心跳的信号,又是一个“危险指数”。付守芝不敢大意,开始对其施行电除颤,几秒后继续进行心肺复苏。除颤、心肺复苏、除颤、心肺复苏……室颤和除颤反复了5次,整个过程长达8分钟,令每一个人都提心吊胆。

 

“心率稳定了!”3名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28分钟的抢救后,已完全累瘫。

 

陈先生和救护人员坚持不懈胸外按压五千余次,男童终于在下午3点28分成功挽回一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