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自我,其实是个骗子

程程| 2015-05-11 12:28:00
阅读()

 

自我感觉良好,是活得平稳快乐的原因。所以一般人只喜受赞赏,不愿受批评,一个幼稚孩童的心态。尽管年纪老迈,心理年龄反而倒回去。老人更爱赞赏,不受批评。年轻人为“敬老”,就迁就他们的自以为是。结果是:人老了,心理一直不成熟,只活在幼稚的平稳快乐中。

 

大多数人如此活了一生。

 

老顽固,老吹嘘,老唠叨,做了件善事,巴不得全世界立刻知道,自己心里也感觉自己是圣人了。在朋友面前,经常不经意提起,还特别强调,这是小事一桩!

 

至于为了私心,伤害了他人,就不提了。即使有人问起,也振振有词,说什么大丈夫不拘小节,或者为了适者生存之类。人总是能找到足够理由,使自我感觉良好。

 

自我,其实是个骗子,自己欺骗自己,好活得舒服一点。

 

缺乏自我批判的勇气,也不肯面对真正的自我。人所缺的,不但是自知之明,更是自知之勇。

 

怪不得说“知耻近乎勇”,我们宁愿欺骗自己说,这不是羞耻,没饭吃才羞耻,没名牌才羞耻。于是一切违法乱纪,姦淫掳掠,都得以合理化。

 

老了,却勘不破世情,脱不开自我,自欺几十年,也白活几十年,实在可惜。

 

真正的敬老,是敬重那些智慧老人,他们为善不居,默默付出,如大树底下盘错的根节,你敬他或你踩他,毫不在意。

 

正因真有智慧的老人不多,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就是指这样的老人。你家如果有,千万要珍惜。

 

相关新闻阅读:疯狂的“灵魂出窍”实验:自我感知可随意改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自我认知 自我 骗子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