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发现1.307亿年前鸟类最古老祖先

程程| 2015-05-10 13:08:00
阅读()

 

一个新发现的物种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今鸟型类(所有现生鸟类的祖先)实例,并将现代鸟类的起源时间向史前推进了近600万年。英国《自然·通讯》近日刊文公布了这种名为弥曼始今鸟的古老鸟类。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大约1.307亿年前(早白垩世),弥曼始今鸟生活在如今的河北丰宁四岔口盆地。迄今为止,已知最古老的现代鸟类起源于1.25亿年前。

 

鸟类起源很重要。我们比较肯定鸟类是恐龙的后代,因此可以说鸟类是曾经的地球主宰者最后的遗留生物。但并不是所有恐龙都是现生鸟类的始祖。事实上,有的恐龙确实演化为我们称之为鸟类的动物,但它们并不是现生鸟类的祖先:反鸟类(在某个时间点与今鸟型类共存,具备爪翼和牙齿特征)在6600万年前就灭绝了。

 

上述论文首席作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王敏,通过电子邮件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表示,他们研究的弥曼始今鸟化石比鸟类演化早期的任何其他已知化石都更接近于现代鸟类。实际上,与较晚期出现的其他今鸟型类相比,弥曼始今鸟更像鸟类,这可能意味着这些鸟有一个尚未发现的更古老的共同祖先。

 

王敏说:“这种新发现的鸟具有现代鸟类的许多先进特征,因此远离恐龙-鸟类过渡历史。今鸟型类最原始的化石很可能还有待发现。”

 

尽管王敏表示弥曼始今鸟的复原大体上以想象为基础,但根据目前发现的两个标本(包括近乎完整的全身羽毛和骨骼特征),他和同事确信这是一种熟练的飞鸟。从其发掘位置和腿脚结构来看,王敏相信这是一种涉水觅食的岸禽类鸟。

 

相关新闻阅读:台湾屏东严防禽流感病毒扩散 宠物鸟也要消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鸟类 祖先 中国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