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超级细菌在湖北井喷 3岁男童患肠炎感染不幸死亡

柒零| 2015-04-17 17:32:50
阅读()

 

前不久,3岁的男童真真(化名)因腹痛被送医就诊,真真被医生诊断其患有慢性肠炎,然而经过长期打针吃药,最近又腹痛不止、呼吸困难在多家医院治疗无效后,又转院到同济医院儿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患有慢性肠炎合并肺部感染,进一步细菌培养发现,孩子竟然是感染了超级细菌CRE,该病对临床上所有的抗生素都有耐药性。没过多久,细菌引发败血症最终导致真真不治死亡。

 

同济医院检验科主任孙自镛说,虽然现在无法确认童童感染超级细菌是否与滥用抗生素直接有关,但滥用抗生素是超级细菌产生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人体的细菌是相互制衡的,其中抗生素可以对抗绝大多数的细菌,但也有极少量的细菌不惧怕抗生素,抗药的细菌繁殖壮大就会成为超级细菌。

 

为什么超级细菌会不断增加?

 

医生称,这与抗生素的滥用以及医院感染的控制有关。很多患者一感冒、腹泻,就自己去买各种抗生素吃,破坏了体内菌群的平衡。其实,90%的感冒都是病毒所致,无需抗生素。

 

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仇丽茹告诉记者,体弱孩子易感超级细菌,家长最正确的做法是,孩子生病时不要拒绝查血,以便针对性开药,尤其不要自己当医生给孩子吃药;其次需要用抗生素时一定要遵照医嘱。

 

相关新闻推荐:“超级细菌”未来每年或将致1000万人丧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