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顿吃太多 小心小儿急性肠胃炎

喵酱| 2014-12-04 09:35:33
阅读()

 

很多家长总是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孩子吃得尽可能的多,以为这样,孩子才能长得快、长得壮、长得好,殊不知,孩子一顿吃太多,容易患上小儿急性肠胃炎。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引发原因主要是由过量或不洁饮食导致,儿童的胃肠功能比成人弱,暴饮暴食后,体内的食物堆积过多,难以消化,食物中的细菌可能会繁殖,或最初进食时部分食物已经变质,而诱发急性胃肠炎。

 

今年7周岁,前几天他的一个好朋友明明过生日,邀请他们一家去参加,天天那天吃了好多东西,回家后,天天的爸爸妈妈就发现孩子有问题,呕吐、腹泻,而且还发烧,家长非常担心,赶紧带着天天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门诊就诊,接诊的周国平主任医师给天天做了血常规、大便常规检查,结果显示血白细胞增高,粪便中有少量白细胞,诊断为急性肠胃炎。给予补液、维生素B6和头孢唑肟钠静脉用药,第二天口服阿莫西林治疗,2天后痊愈。

 

据周国平介绍,小儿急性肠胃炎临床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和呕吐,少数有发热。有些吐泻严重的没有及时补液,可能会出现脱水、电解质失衡,甚至休克。急性胃肠炎假如表现的是轻型腹泻,则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急性胃肠炎也可以引起较重的腹泻,每天大便数次至数十次,大量水样便,少量粘液,恶心、呕吐,食欲低下,有时呕吐出咖啡样物。如出现低血钾,可有腹胀,有全身中毒症状,如不规则低烧,中毒严重的才有高烧,烦躁不安进而精神不振,意识朦胧,甚至昏迷。

 

周国平说,食物中毒所引起的急性肠胃炎,即使是细菌性的也是自限性的,假如病情不重,可不用抗菌治疗。病情严重的可用第3代头孢菌素或阿莫西林类抗生素。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蜡样芽孢杆菌的致病机制是因为病菌的肠毒素,抗生素对毒素没有作用,病情轻的可不用抗菌药物。但实际临床工作中短期内无法获得培养结果,可按经验选用抗菌药物。

 

最后,周国平提醒家长,第一,如遇儿童呕吐严重,可静脉补充水分和盐分,暂时禁食;呕吐或呕吐不严重的,可少量多次口服补充液体和进食,要注意体内盐分的补充,食物中加盐,或到正规的医院配口服补液盐冲服;第二,在饮食方面可以喝点米汤、稀饭、吃点软面条,一般2到3天基本上就可以恢复;第三,儿童的饮食要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不过度食用油腻、粗糙及刺激性食物。如果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没有缓解,精神不好,皮肤干,没有小便,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诊治。

 

相关文章推荐:宝宝吃九成饱最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