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控烟将实施:凡是有屋顶的都不能抽烟

柒零| 2015-04-14 11:47:43
阅读()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日前终于得到确定,该条例将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体现在“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近日,记者在条例实施倒计时50天宣传活动上了解到,届时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将走上街头,开展控烟执法。此外,“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4月11日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微信举报违法吸烟行为;三种备选的劝阻吸烟手势也欢迎市民投票评选。

 

对不听劝阻的个人最高可罚款200元

 

三种备选劝阻吸烟的手势分别代表三种含义:我介意,请停止,不可以。无论采用哪种,手势毕竟只是手势,劝阻吸烟需要立场,更需要效果。如果对方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听劝阻怎么办?据介绍,市民可通过统一举报电话12320、“无烟北京”微信公共账号投诉举报。对于多次被举报的场所,相关部门可到现场取证处理。对不听劝阻的个人,最高可罚款200元。

 

近年各地纷纷出台控烟条例或禁烟暂行规定,尽管配有罚则,但执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有的地方几年没有处罚过一个人。原因很多,比如取证难,再比如执法主体不够明确、人员紧张,甚至包括执法者怕麻烦等情况。此外,还屡屡出现拒绝受罚的情形,由于缺少专门控烟队伍天天上街巡查,就算是抓到违规抽烟者,罚款执行起来也难。有业内人士感叹:“有的人吸烟了,等你人来,他烟头已经掐灭了;还有的客人在抽烟,服务员说老板不在,就是不给钱……”确有一些经营场所出于利益驱动,不愿劝阻消费者吸烟。

 

此次,北京出台的控烟法规,被称为“史上最严”,体现在“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除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之外,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等场所的室外区域均为禁止吸烟区域。甚至被冠以“目前国内与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最为接轨的一部地方性法规”。但是,最严法规要落到实处,仍需要执法有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