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熊就装死?小心被玩死!

程程| 2015-04-14 12:33:00
阅读()

 

最近,网上流传熊不吃死了的动物,这个说法是否有科学根据?专家表示,装死会被它当玩具翻来拍去,不死也要搭上半条命。

 

说法:

 

遇到熊最好躺下装死,因为熊不吃死的动物

 

遇到熊最好的求生方法就是躺下装死,因为熊不吃死了的动物。千万不要想着逃跑,和熊拼速度没有胜算,而且还会激起熊的捕猎本性。

 

真相:

 

装死会被熊当做玩具遭受袭击

 

大量野外观察发现“熊不吃死的动物”并没有什么依据。即使熊不饿,躺下装死而一动不动的你也容易被当做“玩具”而遭受袭击。

 

分子免疫学硕士丁崝称,熊是杂食性动物,食物包括青草、果实、昆虫、鸟类、鹿等,多数熊更爱吃肉。偶有“装死逃过熊掌”的报道,往往是因为当时熊并不饿,而当事人蜷缩躺下,用手护住头颈装死的举动,减轻了熊“受到威胁”的感觉,避免了它受惊而自卫。

 

即使遇到的是一头饱熊,它不太想吃死肉,但生性贪玩的它如果伸出力大无穷的厚掌把装死的你翻过来拍过去地查看,或者用生满了倒刺的舌头舔你,或者在你身上坐一坐……这都不是有趣的事,不死也得搭上半条命。而如果是饿熊的话,不管猎物死活它都会直接开餐的。

 

大多数时候熊并没有侵略性,它们往往只是站立起来观察你是否对它造成威胁,这时瞪视、奔跑和尖叫都可能引起它不安而发动攻击。应该冷静地花几秒钟时间评估一下周围的环境,确定出逃生的路线,再缓慢地、顺着风、倒退着离开。熊的视力不发达,但熊具有非常灵敏的嗅觉和听觉,所以顺风慢慢离开可以避免它根据气味进行追踪,保持安静可以让熊觉得你对它无害。

 

相关新闻阅读:护林员被黑熊咬死 专家:装死不是最好的逃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求生 装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