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被黑熊咬死 专家:装死不是最好的逃生

phoebe| 2011-11-02 15:02:55
阅读()

  导语:冕宁县森荣乡常有熊出没,一个村两年发生4起黑熊伤人事件,一名护林员进山找人被黑熊咬死。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专家介绍说,如果遭遇黑熊,“装死”并不是最好的逃生方法,最好是能快速逃离,爬上较大的树木躲避。
  
  10月27日,凉山州冕宁县森荣乡曹家村6组村民阿说阿拨,在巡山途中失踪。3天后,他的尸体被找到,但已被野兽咬得惨不忍睹。村民们说:这是黑熊干的。
  
  “熊出没,请注意!”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仅森荣乡境内一个村,最近两年内就发生了4起黑熊伤人事件,造成1死4伤。
  
  上山巡林护林员3天未归
  
  冕宁县森荣乡曹家村,位于大凉山腹地牦牛山东麓。这里森林茂密,林内多野生动物。
  
  今年47岁的阿说阿拨,是村里的护林员,他负责看守1180亩集体山林已有8年。10月27日,他进山巡林,但却没有按时回家。
  
  阿说阿拨的女儿阿说阿别莫说,父亲当天一大早就出门了。
  
  “我去看山,中午回来吃饭。”这是父亲留给女儿的最后一句话。
  
  28日下午,阿说阿拨仍没回家。“今年夏天,有人在山上捡野菌的时候,曾看到了黑熊,父亲会不会发生了意外?”阿说阿别莫担心起来。
  
  进山找人他已被野兽咬死
  
  “护林员失踪了!”村子轰动起来。当天,全村乡亲出动,进山寻人。到10月29日,附近马厂村、牦牛村、河里乡的200多人也参与到搜救队伍中,但一无所获。
  
  “在山上,我们看到了被折断的树枝,树干上有动物的瓜痕,地上还有熊的足迹。”马厂村1组村民日施木果说。
  
  10月30日,在“黑山嘴”山沟附近,阿说阿拨的女婿叶中华找到了岳父。
  
  “黑山嘴”山沟,长满了苦槠、青冈、香樟等硬杂树木。搜救人员在一棵丝栗树下,发现了黑熊用折断树枝做的窝,上面有坐卧过的痕迹。
  
  “跟着痕迹大概走了一公里,我发现一棵山杜鹃树上倒挂着一具尸体。”叶中华说,这具尸体遍体鳞伤,惨不忍睹。经过仔细辨认,确认是失踪的阿说阿拨。
  
  下午6点半,回龙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勘验。死者头颅仅残存四分之一,有明显咬痕,部分颅骨缺失。右腿有抓痕,左腿有5个洞,勘验结论是“野兽伤害致死”。
  
  “就是黑熊干的!”当地村民说,森林里野兽虽然多,但是能将人伤成这样严重的,只能是黑熊。
  
  黑熊伤人两年内1死4伤
  
  此前,冕宁县森荣乡境内的黑熊伤人事件,已经发生过多起。
  
  与曹家村相邻的呷伍村,同样处于牦牛山东麓,三面环山,植被茂密,地势险峻。
  
  “从2007年7月到2009年7月,两年内村里就发生了4起黑熊伤人事件,造成1死4伤。”
  
  呷伍村支部书记穆杰介绍说,伤者中,还有他的父亲。
  
  村民俄木尔火,是呷伍村第一个被黑熊袭击的。2007年7月,正在放羊的他被黑熊抓瞎了左眼,后脑被撕开4寸长的一块头皮。
  
  2009年7月23日,冕宁县林业局河东森林经营所护林员俄木有生也遇到了黑熊。“它站起来身高超过1.7米。”俄木有生说,黑熊抓破了他的左脸,他抱起黑熊“摔跤”搏斗,至今身上还有15道抓痕。
  
  村民俄木吉克,在帮助俄木有生脱险时,也被黑熊扯掉了右耳。
  
  村民担心再遇到熊咋个办
  
  对于黑熊的出现,村民们感到颇为担心:“再遇到熊,咋个办?”
  
  村民日施木果说,这件事发生后,大家想要上山砍点竹子、捡点干柴都不敢去了。
  
  穆杰说,村子周边2万亩山林里,估计有8只黑熊在活动。村民们说,他们知道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是现在,熊已经威胁到他们的安全。
  
  记者从当地林业部门获悉,目前,当地还没有出台野生动物伤人后的相关赔偿措施。
  
  冕宁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专家介绍说,黑熊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有时候人类误闯了它的领地,或是其处于哺乳期,才会对人发起攻击。不过,如果遭遇黑熊,“装死”并不是最好的逃生方法,最好是能快速逃离,爬上较大的树木躲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