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安乐死 绝症当前会选安宁自然死吗

程程| 2015-04-14 11:21:00
阅读()

 

4月15~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日,恶性肿瘤便是癌症,癌症晚期的病人常常感觉生不如死,如何让他们平静地走完人生最后的路,这让不少医生和家属颇为烦扰。

 

“安宁自然死”也许可以成为一个选项。不同于安乐死,安宁自然死是指对末期病人,在其本人或者其近亲属同意的情况下,对其不施行心肺复苏术,只进行安宁疗护,让其随病程进行至死亡。近年来已经开始在国内的不少医院推行。

 

广东医学院卫生法规与政策研究所的4名学者对广东省人民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肿瘤科206名医务人员(其中有效调查198人)进行调查发现,80.3%的医务人员不了解安宁自然死。

 

我国未禁安宁自然死

 

国外不少医院都已在推行安宁自然死.。不过,目前我国并没有安宁自然死方面的制度和法律法规,但李嘉诚基金会的宁养医疗服务计划已经开展相关服务。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上门免费为贫困患者提供镇痛治疗、心理辅导、生命伦理等方面照护的机构,其服务宗旨是“为晚期癌症患者提供全程服务,减轻其躯体痛苦,舒缓患者家属的心理压力”。

 

2012年8月,广东医学院卫生法规与政策研究所的4名学者对广东省人民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石龙人民医院、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广东农垦医院等肿瘤科206名医务人员进行调查。

 

这一调查是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也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安宁自然死必须是经医师诊断认为不可治愈,且有医学上的证据,近期内病情进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的病人。对于他们,只进行安宁疗护,为减轻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痛苦,施予缓解性、支持性的医疗照护,但不进行心肺复苏术。医务人员是安宁自然死的执行者,他们对此的态度如何?请看调查结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