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患严重嗜睡症 6年来除了做饭其余都在睡觉

柒零| 2015-03-24 09:49:31
阅读()

 

不少人常说,“春困夏乏”,每年一到春天,好多人就会感受到“春眠不觉晓”的滋味,每天都会犯困。不过,对金华的刘女士来说,这6年来,一年365天,她把每天都过成了春天的节奏,几乎每日每夜都睡在床上,怎么睡都不够。

 

医生说,她得了嗜睡症,很多时候嗜睡跟心理因素有关,压力过大、失意、负面情绪重等,都会引发。预防嗜睡,除了要积极面对生活,作息时间也要有规律。

 

6年来,除了烧饭

 

她几乎全躺在床上

 

刘女士今年40岁,老公做水泥生意,每年都能挣蛮多钱。10年前,她干脆辞了工作,专心在家当全职太太,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给家人做做饭,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6年前,她查出得了脑瘤,虽然做了手术,但此后,她就像变了个人似的。

 

“觉得头很痛,反反复复,一睡到床上,就会好很多。”一开始,她也就午睡睡得久一点,晚上睡得早一些,可慢慢地,只要一得空,她就去睡觉,就连平常最爱的麻将,也抛弃了。

 

她以前听说,脑瘤有个后遗症,就是头痛、想睡觉。于是,她也就任凭自己这样了。无论家人怎么劝说都没用,她觉得自己睡着舒坦就行。后来她连早饭都懒得烧了,让儿子和丈夫到外面买买吃算了。

 

一整天就那么躺着睡,不管白天黑夜,有时一睡就是十几个小时。到傍晚五六点,她才起来烧饭。

 

就这样过了六年,丈夫实在看不下去。“你才40岁啊,老这样睡下去,怎么行?”

 

于是,她到金华市中医院做检查,让她惊讶的是,其实并没有所谓脑肿瘤引发头痛嗜睡的说法。

 

神志病科主任吕莉君找出了原因:她过于担忧脑瘤,造成血管痉挛,引发头痛。而睡觉,正是她为逃避这种担忧,所找到的一种舒服的方式。

 

出现嗜睡情况

 

往往跟心理因素有关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刘女士已逐渐摆脱脑肿瘤的心理阴影,不再成天想睡觉了。

 

吕莉君医生说,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地想睡觉,并且这种情况持续一个月以上,很可能就是得了嗜睡症,“很多人嗜睡,往往跟心理因素有关。”

 

她遇到过一个病人,心理问题特别严重,一有点情况,就紧张得浑身发抖。做了决定后,又会担心不好的结果。于是就用睡觉来逃避,每天要睡十几个小时。

 

吕医生提醒,如果一个多月来几乎每天白天都要睡很久,即使已经达到足够睡眠时间,还觉得不清醒,那就可能得了嗜睡症。

 

失意、压力过大、负面情绪重、忧郁症等心理、性格因素,都会引起嗜睡。通常还会伴有全身乏力,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吃饭不香,性趣缺失,不想吃、不想动、不想说等情况。

 

医生建议:要避免嗜睡症,一定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每天早上出门工作、学习前,要给自己正能量鼓励,并计划好当天该做的事情,努力去完成。遇到挫折或不平,别憋在心里,及时找人倾诉或向专业心理机构寻求帮助。

 

专家提醒,预防嗜睡,还应及时调整作息时间,不要一下子熬通宵一下子又睡到中午,要养成有规律的作息和生活节奏,还要规定好自己的睡眠时间,一到点就要上床睡觉,睡觉前尽量放松心情,少玩电子产品,还要多加锻炼,更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相关新闻推荐:女大学生看世界杯喝香槟得嗜睡症 大小便失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