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有新规 检验需时日

程程| 2015-03-24 14:56:00
阅读()

 

医保有新规了。在职工参保的一大一小医院里,凡小医院,即社区医院,医保报销比例从75%提升到80%。先到小医院就诊后转到大医院的,报销比例较原来提升至55%。但如果你第一次就医直接到大医院,则报销比例只有45%。新规简单明了地告诉你,有事别往大医院跑。两个好处:一、节约大医院的医疗资源;二、医疗服务更加贴身,医生对病人更熟悉。

 

此举不无道理。首先,社区全科医生在发达国家盛行。一个全科医生与若干家庭签约,也就是说,这个医生的服务对象相对固定。简单来说,都是大熟人呗。熟人有什么好?熟啊,了解情况啊。比如,小区5楼陈大妈,她突然觉得头很疼,因为熟嘛,全科医生就可以由病史判断病灶是高血压引致,于是直接量血压,对症下药。如果到大医院,医生和陈大妈初次见面,可能就得先照CT,再验个血,时间耽误了不说,费用是一把把地往上蹿。

 

另外,有人担心先到社区医院会延误病情。其实,只要医生专业,笔者觉得病情非但不延误,相反诊断更及时。你想啊,有什么头疼脑热,免去了打车上医院挂号的时间,一个电话,或者网上问诊,点对点地找到自己的全科医生,情况就马上略知一二。接下来该吃药的吃药,该睡觉的睡觉,如果全科医生建议到大医院去,再动身不迟。

 

还有人担心,社区全科医生医术不精,怕会草菅人命!那我可以直白地告诉你,全科医生一定不是名老专家,也不应该是!如果真是专家,那绝对是人才的浪费。要明白,全科医生的作用是正确判断和指引,有点像大医院的导诊;更像是你家里一个学医的亲戚,你信任他,他了解你,足矣!但这个亲戚不需要内外科精通,包治百病。

 

当然,无论是多好的规矩,来到了中国难免水土不服。笔者十分担心的是全科医生少,病人千千万。在国外,一个全科医生只需签约5到10个家庭,但到了我们这儿,一个大型社区就得好几万人,一个医生少说得签约三五十个家庭吧。如此庞大的服务对象,他们能吃得消吗?他们能记住每一个服务对象的特点吗?要检验其是否可行,还需时日啊!

 

检验归检验,只是有一点笔者不太理解:首诊社区医院才有优惠,若市民真都往社区医院跑,社区医院准备好了没?这“铜板子打人”的医保新规,最终会不会又是添堵呢?

 

相关新闻阅读:人社部:今年内将实现大病医保全覆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