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奶现象走不出“死循环”,牛奶产业到底怎么了?

喵酱| 2015-01-08 09:47:07
阅读()

2015年1月7日,由于收购量急剧下降,北京延庆县大榆树镇下辛庄村的奶牛养殖户每天将上千斤白花花的牛奶倒进水沟。

北京延庆,老张提着剩下的牛奶准备倒掉。

 

白花花的牛奶,一半被迫低价出售,一半喂狗或者被倒进了下水道。从奶荒价格暴涨到鲜奶过剩无奈倒掉,这好像一个诺比乌斯之环,走不出“死循环”。倒奶现象频发,牛奶产业到底怎么了?

 

牛奶如今是一家人的惆怅

 

由于收购量急剧下降,延庆县大榆树镇下辛庄村的奶牛养殖户每天将上千斤牛奶倒进水沟。往日里靠卖牛奶挣钱的村民,如今开始因为牛奶的滞销而倍加惆怅。牛奶滞销没钱买饲料,只能卖牛换钱,进入这种恶性循环中的村民每天都在为牛奶的销路闹心。

 

北京城向北80余公里,下午的延庆县下辛庄村宁静祥和,悠扬的牛叫声从村落中不时传来。48岁的张万华也说不清楚,仿佛是在一夜之间,村子里的养牛户忽然被各路记者长枪短炮的镜头围堵,这多少让他有些不太适应。但让他习以为常的却是,自家奶牛产下的白花花的牛奶被一桶一桶地倒向地沟之中了。憨厚的张老汉用粗糙的大手挠了挠蓬乱的头发向记者问道:“听说俺们村牛奶卖不出去的事,被人弄网上了?”

 

下午的村子里,街道上少有人来往,张老汉和往常一样在养殖小区里整理着自家的牛圈,妻子则站在门口看着他,俩人也不怎么说话。只是在老张向牛槽里放饲料时,妻子才喃喃地说了句:“少放点吧,吃多了奶多还得倒,浪费。”

 

晚上5点多,村口大货车的喇叭声响起,老张从牛圈走出来,拿起柜子上的钥匙,他一边往外走一边告诉记者,收奶的车到了。他要去奶台上把今天村民们的近千斤牛奶送上车。奶台是村里养牛户们共同使用的场所,所有村民每天早8点晚5点都要在这里给自家奶牛挤奶储存。

 

奶台上冰冷刺骨,就靠着两个煤球炉取暖,人走在里面嘴里直冒白气。“以往有暖气,是以前收奶的老板给装的,现在不赚钱了,他们也不管了,咱就自己点两个煤炉凑合。”老张一边说,一边示意记者凑近煤炉取暖。

 

收奶的司机从车上走下,老张和妻子央求司机把今天存的奶都收走,司机用注射器从大铁罐桶里抽出奶检验后,答应了他们的请求,老张和妻子一直紧皱的眉头才舒展开来。可就在奶泵抽了一半的时候突然坏掉了,老张他们捣鼓了很久也没能再启动。老张一咬牙,叫来村民,大伙一块将剩下的300多斤奶一桶一桶地抬到收奶的货车上。

 

看着远去的收奶车,老张和村民有些怅然。他们顾不上擦掉额头的汗珠,便又各自回家赶牛前来挤奶。一路上大家无话,每个人的脸色都十分阴郁,因为接下来的挤奶工作中,又要有一半的牛奶被倒掉。老张说,从2014年的4月份开始,先是奶价下跌,从当初的每斤1.9元跌到现在的1.4元,伴随着下跌的同时,是收奶的老板们开始限量收购,到今年,大量的牛奶就只能被倒进下水道里了。

 

伴随着奶台上挤奶机的轰鸣,一字排开的纯奶瓶子里白花花的牛奶开始流出。看着瓶子中牛奶的刻度缓缓升高,老张显得并不高兴。挤完奶后他盛了一大桶奶,领回去喂狗。狗没喝完的奶,他只好倒进了下水道中。

 

老张每天都在为牛奶卖不出而发愁

 

牛奶曾经是一家人的希望

 

老张和奶牛相伴了十几年,他说现在就连晚上睡觉躺在床上都在为卖不出去牛奶而发愁。“你说,现在城里人是不是不爱喝牛奶了?”他蹲在家门口的土坡上,惆怅地向记者询问。

 

2000年,因为当时的政策鼓励贷款养牛,老张也加入到了养牛的行业中。那时只要有人担保就能贷来款,老张便一口气买了十多头奶牛。尤其是到了每年快过年的时候,牛奶价格蹭蹭上涨,让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老张回忆过去,每个月靠卖牛奶的收入都能有三四万元钱,刨除饲料钱每个月能赚到将近2万元,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着卖牛奶。十多年来,老张家新起的红砖房、孩子上学的学费,都是白花花的牛奶换来的。而现在因为牛奶滞销,每个月他家至少要赔一两千元钱。

 

“前几年牛奶根本不愁卖,咱坐家里就有收奶的老板上门谈价钱。”老张回忆起当初的情景,自己也乐了,“他们好几个老板都过来,这个问1.6元卖不卖,那个赶紧说他出1.7元,都是抢着收。”伴随着卖牛奶挣钱,奶牛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一头牛的价钱能到近2万元。为了多赚钱,老张和村民们一样,挣了钱就再买奶牛,最高峰时,仅老张一家就有60多头奶牛。

 

谁也说不上来,“冬天”到得如此突然,让村民们有些措手不及。就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老张已经卖出去了10头牛,加上之前陆续卖的牛,现在他家的牛棚里只有30头奶牛。因为牛奶不好卖,奶牛的价钱也随之下跌,一头牛仅能买到七八千元了。

 

老张的妻子因为本分热心,被村民们请来帮忙照顾牛台,村民们从牛台卖牛奶的账本都在她手里留着。“以前收牛奶的老板还给我开工资呢,现在我成纯义务帮忙的了。”说起这些,她并不是太过计较,反而哈哈笑起来。她从柜子里拿出了一摞算术本,开始和记者盘算着如今的烦恼。村子里10户养牛的村民,现如今每天产奶2600多斤,其中一半都得倒掉。

 

就在她算账的时候,另外一户养牛户走过来,询问她“打官司”的事。她这才和记者说道,因为一个收奶的老板已经拖欠了大伙4个月的牛奶钱,所以村民将老板告上了法院。“过几天说是调解,到时候看人老板怎么说吧。”她耸了耸肩,一脸无奈地说,“你看现在奶台上老有人来拿瓶买散装的奶,之前我都不卖的,现在5元、10元的,卖一点是一点吧,总比浪费了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