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追溯体系:奶粉扫码可验真假

喵酱| 2014-12-19 21:19:27
阅读()

 

记者18日从有关会议上获悉,在今年年底前,由广东省食药监局主办的婴幼儿奶粉电子追溯体系公众查询平台将对外开放,届时消费者可通过溯源平台或移动APP扫描或者输入每一罐婴幼儿奶粉包装上的溯源码和条形码等方式,查询到该奶粉的原料信息、生产信息、流通信息和销售终端等信息,方便验证真假。

 

据了解,省政府办公厅今年印发了《广东省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借助信息化手段建设全省统一的婴幼儿奶粉追溯系统,该项工作被列为今年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省食药监局从今年1月开始全力推进该系统的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公共查询平台、监管平台、生产流通企业追溯功能以及公众查询、手机移动终端APP开发工作。

 

“从12月12日开始,全省启用了追溯系统,并开始数据正式上报工作,并将于年底前发布公众溯源查询功能。”广东省食药监局科技和标准处处长孙炳刚介绍,目前包括美赞臣、雅士利、施恩等广东省内的五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已加入该系统,“明年省内的3万多家流通领域的婴幼儿奶粉经营者(包括商超、药店、母婴店等终端店的数据和相关信息)也将加入该系统。届时消费者可通过公众查询平台查询到任意一罐婴幼儿奶粉的重要信息。”

 

据介绍,该公众查询平台不仅向公众提供原料、生产、流通、销售终端等信息,还会显示该奶粉的监管抽查情况。若有抽检出该批次奶粉有问题却仍在销售,消费者可据此向有关部门举报。同时,该平台的显示页上还会显示每一罐婴幼儿奶粉的查询人次,“若某罐奶粉显示有很多人查询过,就说明这罐奶粉可能造假,因为每一罐奶粉都有唯一的‘追溯码’,该追溯码一般会被购买者扫描后买走,但若该‘追溯码’被很多人扫描或查询,则有可能是这罐奶粉的‘追溯码’被复制用以造假了。”孙炳刚说。

 

相关新闻推荐:手机扫描电子码可辨别知药品身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