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多名村民患“缩阳症”引惶恐 误以为鬼怪

喵酱| 2014-10-10 11:02:39
阅读()

 

近日,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有村民向记者反映称,镇上有个别20多岁的男青年患上了一种“缩阳症”怪病,发病时意识不清,身体抽搐,痛苦得大喊大叫,生殖器会往里收缩,而一般人见状都会紧急往外拉,村民怕会传染到自己,人心惶惶,比较迷信的村民都以为是妖魔鬼怪作怪,用敲锣打鼓和放鞭炮的方式进行驱赶。新村镇卫生院钟世良院长驳斥了鬼怪之说,他告诉记者,这种现象纯属谣传,当地个别村民由于受封建迷信熏染和知识的缺乏换上了“恐缩症”,从医学根据上来讲,人的生殖器是不会收缩的。

 

村民自称患怪病男性生殖器会收缩

 

祖传秘方擦拭方可痊愈

 

“这几天陆陆续续都有村民患病,20多岁的男青年生殖器会往里收缩,太可怕了!”记者今天上午来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打听此事发现,只要一谈及此事,村里无人不知。

 

在街上有村民反映,刚不久有个人刚患病,后来经过祖传秘方的擦拭,目前已经痊愈。记者在村民们的带领下,找到了患病痊愈的村民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今早他跟朋友在打麻将,突然觉得下体不适,进厕所一看发现下体有收缩的迹象,立马回家用家里的祖传秘方擦拭,不一会就感觉变好了,现在已无大碍。

 

村民还告诉记者,这种病在80年代的时候当地也发生过,没想到现在又有了,上医院也无法根治,只能通过民间祖传秘方硫磺加上姜和石灰等混合而成的中药进行擦拭,十多二十分钟便可痊愈。比较迷信的村民都以为是妖魔鬼怪作怪,用敲锣打鼓和放鞭炮的方式进行驱赶。

 

“这几天村里出了这种事以后,都是村民过来买,现在都断货了。”记者走访几家中药店发现,硫磺等药品均已销售一空。小卖部的售货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镇上都在放鞭炮,小卖部的鞭炮也已基本售空。

 

卫生部门:无任何医学根据

 

纯属谣传村民乃心理作怪

 

这究竟是种什么怪病让村民们个个人心惶惶,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卫生院了解情况。卫生院的钟世良院长告诉记者,这几天陆陆续续的有村民过来质询,都生怕自己会患上生殖器收缩这种怪病,但是从医学根据上来讲,人的生殖器是不会收缩的,这种现象纯属谣传,当地个别村民由于受封建迷信熏染和知识的缺乏,会产生极度焦虑、紧张和恐惧,会以为自己也患上此病,对个人心理造成了伤害,这种现象通常称为“恐缩症”。医院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任何村民有异常的病症,凡是过来医院质询的村民,医院都会对其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之后,医院会对村民进行思想工作,消除村民的顾虑。

 

政府部门:进行辟谣工作

 

对村民进行思想宣传教育

 

为了防止引起进一步的恐慌,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政府也针对此事,做出了相应对策。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镇委委员陈法波告诉记者,在国庆期间镇政府接到村民反映的这一情况后,也安排了工作组深入乡村进行调查,发现并无村民患有怪病,随后也召集了新村镇的10个村委会代表开会部署下一步辟谣工作,将会在各村委会贴公告,对村民进行思想宣传工作,宣传医学常识,让村民知道根本没有这种怪病,让村民打消疑虑。

 

那么除了新村镇之外,陵水县其它地方会不会也有谣传这种病,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卫生局,卫生局的杨锋副局长告诉记者,除了新村镇,在光坡镇的赤岭村一带也有村民在谣传这种病,但是通过当地卫生院的医生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过后,大家也都明白怎么回事,下一步县里卫生局正准备组织医生深入各乡镇开展医学宣传工作,让村民们打消疑虑。

 

揭秘“缩阳”的真相

 

从医学的角度看,缩阳症(Koro)又称为恐缩症,是以恐惧生殖器缩进体内而致死为特征的一种严重的焦虑发作。缩阳症是一种与文化密切相关的精神疾病,在我国的广东、海南、台湾一带流行已有相当长的时间了。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海南岛东方县的《东方修志通讯》和次年的《崖州志》均对此有详细的记载。有一个叫做莱金德里的外国人,在1908年曾描述过我国台湾发生的“性器官缩入症”。他发现,这种病症既可集体发作,也有零散发生。缩阳症集体大流行,自本世纪四十年代以来,在海南岛就曾先后发生了六次之多。

 

缩阳症并不仅限于我国。东南亚各国,如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均屡有缩阳症发病的报道。查找西方医学文献,也发现早已有此病症的记载。例如,1885年,俄国医生伊凡诺夫就报道了一名二十三岁已婚农民的阴茎莫名其妙地“缩”进了体内。第二年,也就是1886年,另一位名叫拉温的俄国医生又报道了一个案例。此外,本世纪六十年代以后,苏丹、法国、以色列、美国等均有本地区发生缩阳症的报道。表明此种病症见于全球各地。

 

缩阳症的表现

 

缩阳症,听起来似乎为有“阳器”者所特有,其实不尽其然,妇女也可发生此症,只是比男性要少得多。从年龄上看,以青少年居多,四五十岁以上则很少发生了。病发时,以精神上的症状最为突出。病人情绪上紧张、恐惧、十分焦虑。一般多为突然起病,感到自己的阴茎、阴囊和会阴部收缩,愈缩愈小,以至缩入体内。女性病人则感到自己的乳房、会阴部往身体里面收缩,愈变愈小。除了局部有收缩感之外,还有抽动感、疼痛感,以及消失感。为此,病人极端恐惧,出现“死亡降临”时的那种濒死体验。此时,病人全身颤抖、大汗淋漓、躁动不安、大喊大叫,拚命挣扎,紧紧地抓住阴茎和阴囊(女性病人则抓住乳房、乳头、阴唇)不放,并使劲地往外拽,以防止它们缩入体内而致死。如此每次发作持续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然后逐渐缓解,但很易再次发作。

 

在高度的紧张恐惧的心情之下,病人可能会产生幻觉,比如可能听到鬼怪的嚎叫声,听见鬼怪破门而入后的脚步声,看到狰狞可怕的妖魔鬼怪,嗅到妖怪的气味等。这些幻觉,造成病人更加恐惧,信以为真,确信自己已死到临头。

 

在高度的紧张恐惧的心情之下,还可能出现神志不清,不认识周围的人,在众人面前(包括围观者)脱衣解裤、暴露和紧握生殖器官而不感到羞惭。除了精神症状,病人在发作时还表现躯体上的功能状况变化,比如面色苍白或潮红、气促、心跳加快、出汗、发抖、血压升高、尿频尿急、眩晕、视物不清、全身乏力、头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当然,由于外力紧夹阴茎、阴囊、乳头、阴唇等处,局部可发生外伤和溃烂。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