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反应如杀手:自贡驴友魂断“洛克路”

喵酱| 2014-10-07 14:59:05
阅读()

 

国庆节前,来自自贡的14名驴友踏上香格里拉如诗如画的土地,相约穿越未经开发的亚丁“洛克路”……然而这却成了驴友马某的致命之旅。10月3日,这名38岁的男子在穿越途中发生重度高原反应,虽然亚丁景区救援队员全力救助,却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国庆期间,14名自贡驴友相约穿越“洛克路”, 这条线路属禁止游客穿越的未开发区域。10月2日晚8时许徒步抵达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长海子”(湖泊名,该区域禁止游客穿越)。

 

当晚,驴友马某有了高原反应症状。但10月3日,驴友们仍然坚持穿越。当天上午,马某情况恶化。此后,后亚丁景区积极赶赴救援,但马某依旧不幸身亡。

 

探险“洛克路”,14名自贡驴友走进禁止穿越区

 

穿越途中,一人遭遇高原反应

 

38岁的马某生前是一名律师,自贡人。在这树叶开始金黄的秋季,他与另外13名自贡的驴友相约“洛克路”。

 

“他们一行14人,9男5女,是在2号晚上抵达的亚丁山‘长海子’。”亚丁景区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余光荣介绍,14人均来自自贡市,几人在国庆前通过网络相互邀约,定于国庆期间前往凉山、甘孜等地进行穿越式旅行。

 

据马某的队友事后向余光荣讲述,28日,14人的团队乘车抵达凉山州木里县水洛乡东拉村西瓦子(小地名)。马某所在的穿越团队请了4名当地的马夫作为协作向导。

 

29日,在当地向导的协作下,穿越队伍从此地出发,朝甘孜州境内的稻城亚丁方向徒步旅行,并于2日晚8时许抵达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长海子”(湖泊名)。余光荣说,该地位于稻城亚丁景区一处未开发区域内,海拔约4000米,是禁止游客穿越的区域。

 

抵达“长海子”当晚,穿越队伍在湖边扎帐篷露营,而马某当晚便有了缺氧、头昏、胸闷等高原反应症状,稍作休整、服药后,马某自称症状略有减轻,遂继续休息。

 

亡于穿越中

 

其他人建议改道,未被采纳

 

向导轮流背驴友,继续穿越

 

据马某的队友事后讲述,在马某第一次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症状后,曾有另一支经过此地的驴友团队建议他们选择低海拔的区域行走,避免出现危险,不过,这个建议并未被采纳。

 

10月3日,4名向导轮流背着马某,带领队伍继续穿越。其间,一行人还翻越了海拔4600米的松多垭口,当天上午,马某再次感觉身体不适,且情况更为严重。

 

当即,队伍停止前行,开始对马某进行救助。

 

“手机在那边没有信号,他们把伤者朝‘牛奶海’转移。”余光荣告诉成都商报记者,3日上午10时20分,景区管理局及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38岁男子马某在旅途中出现高原反应呈休克状态,现已被护送至“牛奶海”,急需医疗救助。

 

2分钟后,一个由医务人员、民警、景区工作人员组成的10余人救援队伍集结完毕。

 

随后,救援队赶往事发地。20多分钟后,两名救援人员一路小跑率先抵达马某所在地,并将马某小心抬上担架朝山下跑,并尽快与后续救援队会合。

 

“队员在舍身崖会合,医务人员对马某进行人工呼吸、心脏复苏等急救措施。”余光荣介绍,接到马某的时候他已经休克,后医护人员抢救无效,马某于当日上午11时30分许死亡。

 

“当时我们对他采取了很多救援措施,但因为高原反应症状严重,马某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余光荣说到这里,有些遗憾。

 

亚丁景区提醒

 

禁止穿越未经开发区域

 

选择合适区域量力而行

 

昨晚,亚丁风景区相关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某等人一行属于私自违规穿越未开发景区,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景区,事先也未到景区报备。虽然景区组织的救援队员赶往现场施救,但未能挽回马先生的生命。

 

景区管理方同时提醒广大游客,一定要遵守景区管理规定,未经开发区域,禁止穿越。同时,徒步旅行一定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海拔区域量力而行,若在旅途中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切忌大意,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

 

事发后,马某的家属陆续赶往事发地。昨日晚,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马某的一位同事,他称,马某遗体已经送回自贡,家属正在料理其后事,不希望被打扰。

 

目前,马某家属及同行人员都处于悲痛之中,均婉拒了媒体的采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