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流“亚洲鲤成灾” 吃货欲组团拯救美国

喵酱| 2014-09-30 10:28:52
阅读()

 

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了清洁水体,进口了鲤鱼等8种亚洲鱼类。10年后,亚洲鲤鱼趁洪水逃到野外,并大量繁殖,它们吃光了本土鱼类赖以生存的食物,给这些鱼类带来灭顶之灾。“亚洲鲤”在美国泛滥成灾,美国民众忧心忡忡,美国专家专程赴华求解决亚洲鲤,欢迎中国人去吃,中国网友纷纷调侃,要组团吃货“拯救美国”。

 

体重近30公斤的亚洲鲤跃出水面,这一中国长江上也难得的景观,在美国密西西比河却极为常见。

 

以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主的8种亚洲本土鱼类,在美国被统称为亚洲鲤鱼。它们在进入美国的部分水系后,生长迅速,甚至对当地生态造成巨大威胁。

 

9月9日至12日,美国亚洲鲤专家JimGarvey和他的同伴们,受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部之邀,组团来中国寻找解决亚洲鲤泛滥的方法。多年来,TNC一直致力解决长江生态及鱼类资源恢复和亚洲鲤问题。

 

他们参观了上海水产市场和武汉水产加工厂,也品尝了红烧鲤鱼和鳙鱼头泡饼,为在美国成灾的亚洲鲤寻找商业贸易的可能性。

 

中国TNC淡水项目专家杨波说,对于当前国内对亚洲鲤的热议,对推动亚洲鲤商业解决方案是个好兆头,但中美专家都希望在保障不造成新的生态问题的前提下寻求科学合理的商业解决方案。

 

新京报对话美国亚洲鲤专家JimGarvey,请他来讲述亚洲鲤如何进入美国,以及他所在的国家如何与亚洲鲤“作战”。

 

吃不掉的亚洲鲤

 

新京报:美国专家来中国寻找解决亚洲鲤泛滥的方法,很多中国人会觉得听起来是有趣的事情。

 

Jim:我知道亚洲鲤对中国人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食物,我尊重你们(的饮食习惯),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依赖于这种营养且美味的食物资源。然而,亚洲鲤这些外来物种在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泛滥,我们担心这些鲤鱼会减少美国本土鱼类的数量及其他水生物。它们也可能“入侵”与加拿大接壤的五大湖。五大湖的鱼类资源十分珍稀,而且对两国都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我们担心亚洲鲤鱼的“入侵”会造成这些珍稀物种的萎缩。

 

新京报:可能对中国读者来说,第一个想到解决亚洲鲤的办法是“吃掉它”。

 

Jim:中国人很喜欢吃鲤鱼,在美国和加拿大一些民族市场也可以买到鲤鱼。实际上,我所在的南伊利诺伊大学,就曾经促销这些野生鱼类来帮助它们进入市场。鲤鱼促进了部分美国市场的经济发展,例如鱼肉的生产、鱼类市场的销售和有机肥料等。

 

新京报:但听说这些鱼类在美国并没有市场?

 

Jim:尽管科学研究表明鱼是消费者获得蛋白质最健康的来源,但实际上美国人吃鸡肉、猪肉或牛肉,却很少吃鱼肉。中国人很有品位,也十分了解鱼的营养价值,在这方面,美国的消费者应该多学习了解。

 

新京报:在美国,亚洲鲤就没有别的用途了吗?

 

Jim:你可能不相信,美国有一个小的旅游项目,专门让游客用弓和箭去射跳到水面上的银鲤鱼(白鲢),那里会有钓鱼导游把游客带到河里,去捕跳出水面的鱼。

 

新京报:中国网友戏称如果美国政府出资支付让他们去美国吃鱼,鲤鱼困境会大大缓解,还能带动当地其他消费。你怎么看这样的建议?

 

Jim:中式的鱼头汤是我最喜欢吃的食物之一,所以我理解中国人想来美国享用这道美味的想法。非常欢迎中国人来美国旅游,参观我们的湖泊,想吃多少鱼就吃多少鱼,但是美国政府不会为游客们买单。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