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赚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纯属杜撰

喵酱| 2014-09-28 10:55:19
阅读()

 

最近,在哈尔滨“赚钱不给老婆花就算家暴”的消息在网上被众多的媒体转载,并引发了网友热议。男网友感慨“老婆不给零花钱算家庭暴力吗?”女网友则高兴地叫嚷要“组团嫁去哈尔冰”,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从哈尔滨市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秋处得知,所谓“赚钱不给老婆花就算家暴”纯属杜撰。

 

《哈尔滨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当中有没有这样的内容?就这个报道的表述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秋,得到的答复是,实际条例中根本没有这样的内容,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杜撰出这样的稿件,如果不信可以查看条例的原文。之后记者查看了这个条例,发现条例中的确没有“除了打骂,精神恐吓、禁闭、冻饿、经济封锁等都属家庭暴力范畴”这样的表述,更不要说“赚钱不给老婆花就算家暴”这样雷人的话了。

 

通过采访和详细阅读,事实应该是这样的:《哈尔滨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将于2014年11月1日起施行,这是哈尔滨市首部专门维护妇女权益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加强了妇女社会权利保护以及人身权利保护。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调查也显示说,哈尔滨市家庭暴力的受害方90%以上是女性,并且是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平均每年上升2.7个百分点。因此,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也是条例草案重点规范的内容之一,《条例》对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用35条中6条法律条文大幅度的做出了规范,对上位法进行了细化、补充和完善:那也明确了各相关政府、妇联、社区等相关单位的责任。

 

遇到家暴该怎么办?

 

1、及时向居委会求助

 

根据《婚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防止家庭暴力、维护妇女权益是居委会等部门的义务。一旦男方有家庭暴力发生,切记不要忍气吞声,担心“家丑外扬”,应及时向外求助。

 

居委会虽然是民间自治组织,但其在调解人民内部矛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居委会成员往往是有爱心、待人热心、为人诚心的长者,一般对于夫妻之间纠纷的调解具有相当的经验,同时,介入家庭纠纷处理后,对于弱者取证也是一个保障。

 

2、及时报警向公安机关求助

 

及时报警可让警察来制止家庭暴力。如家暴造成的伤害很严重,构成轻伤害,就可刑事立案,有可能追究施暴者刑事责任。使施暴者得到应有的惩罚。此乃用法律保护自己。及时报警还有另一个好处,对今后的离婚提供了对己有利的证据。在分割财产、损害赔偿方面都很有利。

 

3、及时就医

 

及时就医,一方面时是利于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就医时的病例、片子等都是对方施暴的证据。可用来追究施暴者的法律责任。离婚时,也是对己有利的证据。因此,务必及时就医。

 

4、条件允许尽量分居

 

另住他处,一来可以证明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利于今后离婚获得法院支持。二来又可以避免家庭暴力的受伤害事件,俗话说惹不起还躲不起吗?这样也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5、尽量不要激化矛盾

 

如关门的声音大、一两句风凉话就怒火中烧。对于弱者即通常为女方而言,不要一味地放任自己的脾气,这倒不是要处处忍让对方,而是一旦火上浇油,处于不利地位或受到伤害的往往是女方,因此,“小不忍则乱大谋”,退一步,不要有意激化矛盾,尽量避其锋芒,是女方理智的作法。

 

6、不要有过激行为

 

有些人在长期的家庭暴力的压抑下,会作出杀人、杀夫来报复等过激行为。这样会造成更大的对双方及双方家庭造成极大的伤害。杀人(伤人者)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理智的行为就是利于法律来保护自己。

 

相关新闻推荐:哈尔滨新法规定赚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