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闹事件频现 广东孕妇剖腹产胎儿死亡亲属闹事

晓息| 2014-09-22 22:35:01
阅读()

 

近年来,医闹事件频频发生。9月19日,广东湛江市再现一起医闹事件,一名孕妇在湛江湛江妇幼保健医院进行剖腹产后胎儿死亡,孕妇本人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孕妇亲属及所在村数十人在医院门口,采用敲盆、烧纸钱、拉横幅等方式,要求医院进行赔偿,严重影响医院正常秩序和该路段交通。

 

目前,该起医闹事件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5名人员被刑事拘留,医院秩序得以恢复。医闹事件一再曝发,引起了人们对医闹事件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深思。医生和病患本是一种和谐的帮助与被帮助的关心,为何会频频演变为紧张的医患关系?

 

所谓医闹,所谓医闹,就是当患者因救治无效而死亡或出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后,患者家属或家属之外的行为人,在医院搭建灵棚,设置灵堂,哭闹喊冤,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甚至殴打、杀害医务人员等非正常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医院掏钱了事的目的。

 

自湖南产妇手术台之死,网站、论坛、还是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报纸媒体相继报道渲染,医患关系瞬间点燃、催化,关于医闹事件背后所隐藏的种种利益纠葛、矛盾成为了人们争论的焦点。之后,北京市宣武医院内一名30岁女性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后,家属召集30余人到医院“闹事”,拒理医生解释强行抢夺尸体丙驾车撞向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医闹事件一再曝发,而医护人员在此事件中也相继作出了反应,8月20日,湖南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一名被捅伤患者,经医生抢救后无效死亡,几十名家属冲进医院打杂办公室,并将主治医生打伤,21日,该院200名医护人员齐到阳市政府要求确保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病人家属闹事,医护人员维权,两者间的关系日趋恶化,一发不可收拾。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医闹事件的曝发都不是偶然的, 而是社会矛盾积累的曝发。首先,经济利益面前,医疗机构忽视患者心理需求,漠视患者对病情及治疗的知情权,导致民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医患矛盾的焦点。

 

其次,医疗纠纷解决渠道不畅,导致患者维权成本过高。医疗事故纠纷诉诸法院后,法院往往要求做医疗事故鉴定,以此作为判案的依据。而医疗事故鉴定却是由各医疗机构的专家组成的,且不论鉴定结论的公正与否,就形式上的不公正必然导致鉴定结论公信力大打折扣。患者在权衡利弊而后,不愿意选择现今的法律途径维权。

 

再次,医疗机构的息事宁人的心态,使患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成本较低的医闹,形成了"小闹小赔,大闹大赔,不闹不赔"的逆向激励机制。当医患纠纷发生后,院方未设置有效的投诉部门,导致患者不知找谁解问题,当上升到医闹阶段的时候,医院为平息闹剧,掏钱买平安。这时候医院在诊疗过程中有无过错几乎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患者一闹到底的决心和力度与院方抗压能力之间的博弈。再加上政府、媒体及公众对于医闹过于宽容甚至放纵,也同样让医闹更加肆无忌惮,无所顾忌。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