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达54万 99%抢救失败

晓息| 2014-09-16 22:41:40
阅读()

 

心脑血管疾病是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高达350万人,其中心脏性猝死人数每年达54万。目前我国心脏性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的局势,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据统计,我国突发疾病猝死的个案中,80~90%是由于心脏方面的疾病所致。近来,北京公交车上一老人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以及郑州老人与年轻人让座起争执后,突发猝死等案件,都事发于心脏性猝死。

 

心脏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近年来,随着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的增高,心脏猝死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其主要特点为死亡急骤,出乎意料,自然死亡或刺激死亡。

 

心脏性猝死者绝大多数术患有冠心病、肥厚型和扩张型心肌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非粥样硬化性冠状动脉异常、浸润性病变、传导异常(QT间期延长综合征、心脏阻滞)和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等器质性心脏病。而导致猝死的原因主要是室性快速心律失常。因此,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和家属,要时刻注意病患本身的心律情况。

 

心脏性猝死的黄金抢救期是发病后4分钟,每延误一分钟存活率下降10%,目前我国心脏性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心脏性疾病相关应急救助系统的建设仍需加强。心脏性猝死随发性大,且不固定,一旦诊断心脏骤停,即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包括基本生命支持、高级基本生命支持和复苏后处理。

 

心脏性猝死严重的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因此对心脏性猝死的预防至关重要。首先,定期的体检,必不可少,尤其是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其次,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和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以及暴饮暴食所引起的的健康危害。还有就是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尤其是外出时,更要随身携带药物,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新闻推荐:8成以上猝死系因心脏疾病所致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