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以上猝死系因心脏疾病所致

园园熊| 2014-04-15 09:40:35
阅读()

 

突发心脏停止而产生猝死的个案中,有80~90%是由心脏疾病所导致,其中以冠状动脉疾病及心脏衰竭为两项最常见病因;据统计,有一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发作前不知道自己有心血管疾病,导致事前预防更为困难,医师提醒,若发生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应立即就医治疗,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

 

外籍的何先生,在家中运动后突然被发现倒地不醒,家人报案后,台北市消防局透过电话指导家人进行心肺复甦术,急救队员赶到现场,便以AED(自动去颤器)进行电击,成功回复心跳,后续心导管发现为严重的冠状动脉狭窄,进行气球扩张术并置放支架治疗。

 

66岁的游先生,平常有规则控制高血压及糖尿病,某天半夜突然被家人发现没有呼吸,同样的经过台北市消防局先以电话指导家人进行心肺复甦术,救护队到场后使用AED进行电击回复心跳,送医后发现为急性心肌梗塞,便进行心导管治疗。

 

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黄彦彰指出,冠状动脉为供应心脏血流的主要血管,急性心肌梗塞,俗称心脏病发时,原本冠状动脉上狭窄位置上的动脉斑块破裂引起急性血栓,进而使得冠状动脉的血流完全阻塞导致心肌坏死,很多猝死案例是在急性心肌梗塞后发作的数分钟内发生。

 

据统计,至少有一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发作前不知道自己有心血管疾病,导致事前预防更为困难;心室心律不整是急性心肌梗塞后致死最常见的原因;心室心律不整(包括心室频脉及心室震颤),会造成心脏没有办法进行有效收缩,进而失去原本维持正常全身血液循环的功能。

 

心律不整时,给予电击去颤术是唯一有效治疗心室颤动的方法,心脏骤停6分钟内,仍有50%存活率,每晚1分钟使用电击去颤术,存活率便减少10%,10分钟后才进行电击存活率就已大幅下降;此外,若未在4~6分钟内进行心肺复甦术,就有可能因为血液灌流不足而对脑部造成不可逆的危害。推荐阅读:熬夜对身体伤害大 易病易怒易猝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心脏病 猝死 疾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