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低卡汽水易引发心脏疾病风险

园园熊| 2014-04-07 13:54:05
阅读()

 

根据一篇大型的新研究,相较于很少喝或从不喝人工甜味饮料者,越常喝低卡汽水的女性越可能心脏病发作、发生有危险性的血栓以及其他心血管问题。

 

这是针对美国近60,000名健康停经女性的研究结果,这些研究对象被要求估计在过去3个月内每天喝多少人工甜味饮料,低卡汽水和低卡果汁都需纳入每日饮用量计算。

 

研究者将这些平均年龄63岁的妇女依据整体饮用量分成四组,喝最多的一组的每天饮用量是2份以上,次多的这组是一周喝5到7份人工甜味饮料,第三组则是一周1到4份这类饮料,最少的这组表示他们从未或很少喝低卡饮料,每月0到3份。

 

大约9年后,研究者检视这些妇女有多少人发生以下任一种心脏相关问题:心脏病发作;中风;危及腿部、手臂、器官或头部的血栓;需手术打通栓塞的动脉;心衰竭或死于心脏问题。

 

在研究期间,喝最多低卡饮料这组发生心脏问题的比率,比从未喝或很少喝人工甜味饮料组高出30%,经常喝的人有9%发生严重的心脏事件,从未或很少喝者则是约有7%发生。

 

未参与此研究的Purdue大学心理科学教授Susie Swithers表示,这不是第一次提出低卡汽水与中风风险及心血管疾病有关的研究;进行人工甜味剂于动物之影响研究的Swithers教授表示,我们对此并不会感到惊讶。

 

这篇研究结果将在华盛顿特区举办的美国心脏学院年会中发表。

 

研究作者和饮料业代表指出,这篇研究有一些明显的限制,因为它只有追踪这些妇女一段时间,询问她们当时既有的饮食习惯模式,无法证明是喝低卡饮料引起她们的心脏问题。

 

美国饮料协会发表声明回应这篇研究,每天喝2份以上低卡饮料的妇女,其心血管风险最大,不过,她们的抽淤、糖尿病、高血压和过重发生率也比较高,这些都是已知的心脏病风险因素,因此,无法将她们的心血管健康问题归因于喝低卡饮料。

 

研究者表示,他们有校正数据,藉以试图解释这些差异以及其他相关因素,如运动和摄取的热量。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不需因这篇研究就放弃喜欢喝的低卡饮料。

 

爱荷华大学附设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员Ankur Vyas医师表示,我现在不会因为这些研究结果而改变任何习惯,还需要相当多研究。

 

不过,Swithers教授表示,她的研究提出低卡饮料会引起心脏问题的几种可能,动物吃含大量人工甜味剂的饮食之后让牠吃砂糖,对真正的糖会出现中断反应;牠们就像糖尿病患一样变成高血糖,血糖值飙高,牠们保护心脏的蛋白质量也比较少。

 

Swithers教授表示,如果喝低卡汽水影响了这个系统,那麽,长时间下来,保护心血管健康的成份就会变少,最后造成这些影响。推荐阅读:橄榄油可防心脏病抗癌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心脏疾病 汽水 风险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