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面人”心脏长反 手术也需反着进行

晓息| 2014-09-04 11:35:13
阅读()

 

众所周知,人的心脏在身体的左边,然而,近日一女子在CT检查时,竟发现其心脏长在右边,成为名符其实的“镜面人”。由于“镜面人”心脏与常人相反,医生为其进行手术时也需反着来。

 

在电影电视中有时会出现这样峰回路转的情节,主人公遭受枪击,正中心脏,然而因为主人公心脏等内脏都长反,于是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镜面人”也确实存在,不禁让人震惊。

 

女子看病发现内脏全长反了

 

正常人的心脏在左边,她却长在右边……40岁的张女士去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五脏六腑长反了,而自己却浑然未觉。张女士是因为胸闷气喘、嘴唇发紫前往医院就诊的。在做心电图、CT等检查时,每一个医生都目瞪口呆:外表正常的张女士,内脏居然是反着长的。经过医生的细致解释,张女士才知道自己是极其罕见的“镜面人”。无独有偶,来自梅山的57岁徐先生,也因为风湿性心脏病去医院检查,被诊断出镜面人。

 

医生动刀也要反着来

 

张女士的问题很明确,肺动脉高压,房间隔缺损,威胁生命。只有进行手术,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在周密的准备后,张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做惯了正常的心脏手术,遇到镜面人,别扭是肯定的。”主刀的汪黎明主任医生告诉记者,就连医生站的位置都不一样。“正常人心脏手术,我们站在他右侧动刀,但是镜面人我们要站到他的左侧,更重要的是,他的心脏也长反了,所以每一步手术都要小心谨慎,一旦弄错了,就很可能下不来台。”手术中,专家用人工涤纶补片将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重新砌上一堵墙”,将缺损处修补好,张女士被顺利地推出了手术室。但是,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平时4个小时就能搞定的手术,却足足花了5个多小时。

 

■链接

 

镜面人可能与基因突变、遗传有关

 

镜面人的“五脏六腑”左右颠倒,这种情况称为内脏反位,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虽然位置反了,但生理功能不受影响。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个人的内脏反向生长?专家介绍,目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对于镜面人,一种认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这种突变是隐性遗传,所以遗传几率很低;第二种认为是返祖现象,可能古人的内脏是反长的,因为种种原因内脏进化成了现在的位置。也有报告两个家族为近亲婚配,在同一家族中出现多个“全内反”患者,这说明可能与遗传有关。据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邱志兵介绍,这种疾病的发生率只有万分之一,极其罕见。

 

世间无奇不有,五脏六腑全长反的“镜面人”让人震惊又感叹!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镜面人’一旦患病,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

 

相关新闻推荐:‘五脏六腑竟然统统长反 湖南成功抢救一名“镜面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