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为几十年来最严重 感染者或持续上升

喵酱| 2014-09-03 09:38:19
阅读()

 

持续数月的埃博拉疫情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除了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几内亚之外,刚果(金)也于近日发现埃博拉疫情。虽然已证明,发生在刚果(金)的疫情与西非地区并无关联,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当地时间2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指出,埃博拉疫情十分严峻,感染人数预料会继续上升,目前世界各地已有1500多人死于该病。

 

陈冯富珍说,刚果(金)的埃博拉疫情与正在西非地区持续蔓延的埃博拉疫情之间没有关联,这一点已经被实验室化验所证明。但她也表示,西非蔓延的疫情是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她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

 

在谈到疫情控制问题时,陈冯富珍说,当务之急是对疑似和确诊病例患者以及曾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士进行必要的隔离或排查。隔离医学观察需要21天时间。

 

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或将持续上升

 

陈冯富珍表示,她虽然对设置“禁飞区”等强制措施表示一定程度的理解,认为这是出于“内心的恐惧”,但她强调这些措施并不能有效阻遏疫情的发展,反而对人员和物资投放造成困难。

 

联合国系统埃博拉病毒问题高级协调员纳巴罗在记者会上介绍了加强国际社会应对埃博拉疫情的12点建议措施,包括加强对疫情蔓延国家的援助、增进对埃博拉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等。

 

联合国当天就埃博拉疫情召开特别通报会,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呼吁广大成员国立即行动起来,形容这是“非常时期的特别响应”。

 

 

WHO发布应对埃博拉疫情临时性推荐意见

 

已出现埃博拉病毒传播国家

 

1.应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向公众提供相关信息,采取措施控制埃博拉疫情

 

2.卫生部长等卫生相关领导人应在埃博拉紧急应对中起主导作用。

 

3.国家应启动灾害/应急处置系统,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协调各相关部门、机构,保证埃博拉控制措施的有效实施。

 

4.充分利用社区力量,使社区在病例识别、接触者追踪及风险教育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公众应充分认识到早期治疗的益处。

 

5.应保证医务人员等可能接触感染者或污染物品的人员得到必要的个人防护设备(PPE)。

 

6.在密集传播地区提供高质量的医护、物资、心理社会支持,减少人员流动,采取必要的防疫隔离措施。

 

7.保证医护人员获得:足够的安全措施,按时支付薪水,关于感染防控(IPC)及正确使用PPE的教育等。

 

8.诊治中心应尽量靠近病毒传播地区,有足够设备及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应为工作人员提供足够PPE,并尽量减少患者被不当转运或出院;工作人员应定期接受培训和监督,以保证其遵循IPC。

 

9.对出境旅客进行发热性疾病筛查。对有EVD相关症状者不应放行,除非是适当的医疗性后送。

 

10.为尽量减低EVD传播风险,应做到:

 

·确诊病例应立即隔离并在埃博拉治疗中心接受治疗;不应旅行,直至间隔48小时的2次埃博拉特异诊断检测结果为阴性。

 

·接触者应接受每日监测,限制旅行,直至暴露后21天。

 

·可疑和疑似病例应立即隔离并限制旅行,据具体情况参照确诊或接触者标准执行。

 

11.保证患者的殡葬过程符合国家卫生条例,以降低埃博拉传播风险。

 

12.为航空公司人员提供适当的医疗服务,与之协同处置有症状旅客,必要时协助追踪接触者。

 

13.应考虑推迟群众集会,直至EVD传播停止。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