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或成父母与儿女间的围墙

晓息| 2014-09-02 21:16:30
阅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手机、电脑、iPad等智能机,成为了当代众多年轻人随身必备之物。通过QQ、微博、微信、MSN等即时交流软件在空间、朋友圈“晒”吃穿住行玩乐更成为了年轻人的热捧形式。为了了解子女的动态、增进交流,不少父母也纷纷加入玩微信、微博、QQ等“高科技”行列中。然而近有三成人拒绝父母加朋友圈,甚至将父母从朋友圈中拉黑名单的现象也不在少数。

 

从手机到电脑,QQ到微信,所涉及的空间和朋友圈,似乎成为了众多年轻人用于发表即时心情动态的“畅销”平台。人们喜欢把一天当中遇到的大小事情、心情状态“晒”在网上,让同学、朋友知道并发表评论。然而,许多人们发表的心情状态,大多乐于让朋友同学见到,却唯独存在不想让父母看到的情况。

 

在一项网络调查中,47%的参与者称父母正在用微信,48%的人愿意父母加入自己的朋友圈,27%则表示拒绝。在拒绝理由中,34%的人选择了“希望有隐私,不想一举一动都被父母监视”;27%的人表示“担心父母看到自己身体不舒服或加班晚了而紧张”;15%的人则因为父母成天转发心灵鸡汤和伪科学,甚至强迫自己看。从数据表明来看,似乎微信等“高科技”成为了父母与子女间一堵无形墙。

 

为何有那么多人不愿意自己的父母加入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心情状态呢?子女不想让父母过多的干预自己的隐私,也许是其中一大主要原因。有的父母对于儿女管教过严,永远把子女当长不大的孩子看待,以至于对儿女一丝一毫的状态都紧张不已,甚至任何事情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有目的性的干预,进而导致了子女不想父母通过朋友圈了解自己的动态。此外,双方交通沟通方式不对也是原因之一。父母与子女间隔代关系,两者间的思维观念或多或少存在差异,在同一件事情上容易引起分歧。因此,为了避免与父母发生口角,很多人会选择直接屏蔽对父母的朋友圈,阻断父母对其信息状态的了解。

 

无论是拒绝父母加入朋友圈也好,直接把父母拉黑名单也罢。也许我们是需要有一定的独立空间,也许我们不想让父母通过朋友圈了解到自己不开心或者不顺的事情,不让父母担心,也许还有很多很多是拒绝父母加入朋友圈的理由。但是父母背后的用心都是关心和爱护孩子,也许方式不对,但情有可原。毕竟,随着“高科技”的问世,越来越多的人宁愿选择与陌生人交流,整天面对手机电脑,也不愿与父母进行过多的沟通和交流。无形之中,子女和父母间竖起的城墙也越来越高。

 

针对子女拒绝父母加入朋友圈一说,我想无论是子女还是父母,凡事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那么一切的问题将都不复存在。父母在尊重孩子对独立空间渴求的基础上,对以朋友的立场去沟通;把对子女的担忧转变为鼓励,把对子女的唠叨转变为更加实际的关心,也许会收到不一样的结果。同样,子女也应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不要吝啬自己的分享,多与父母沟通,一切都会晴空万里。

 

相关新闻推荐:“微信控”心理学背景:狂刷滥晒都是病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