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我国高校附属医院四大乱

喵酱| 2014-08-06 08:59:51
阅读()

 

上月,中央巡视组向复旦大学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特别提到“高校下辖附属医院摊子大、权属杂、监管难,极易诱发腐败。”记者统计发现,全国75所部属高校旗下多达105所高校附属医院,其中多为三甲医院,其行政、教学、医疗业务、财务等方面均归不同部门负责,教书育人与救死扶伤一举两得,听上去很美,现实却千头万绪难以理清,滋生了“摊子大权属杂资金乱监管难”四大乱。

 

就在昨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吉林大学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三个月前,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南大学副校长兼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胡铁辉涉嫌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两人均为部属高校副校长,主管医学教学工作,同时都在高校附属医院担任要职,王冠军长期担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院长,胡铁辉长期担任湘雅二医院院长、党委书记。

 

中央巡视组的反馈,传递一个重要信号,高校附属医院的问题已引起反腐部门的高度关注。南都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深化直属高校附属医院管理体制改革。

 

“问诊”我国高校附属医院四大乱

 

1、摊子大

 

75所高校拥有105所医院,多数为三甲医院

 

根据学校官网统计,75所部属高校中,22所拥有附属医院,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旗下有12所,是全国附属医院最多的部属高校。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均有8所附属医院。

 

部属高校105所附属医院中,87所为三甲医院。无需高校的名头,这些附属医院本身已声名远扬,比如北大第一临床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复旦大学旗下的华山医院、上交大旗下的瑞金医院、中山大学旗下的中山一附院等,其业务水平在当地医疗行业均是首屈一指,其收益也相当可观。

 

“我们医院效益一直很好,根本不需要学校的知名度”,上海某三甲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已有百年历史,拥有多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

 

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优质医疗资源,使得这些医院基本人满为患。

 

根据卫生部门对三甲医院的评级标准,医院的住院床位数至少在501张以上。而目前全国有800张以上病床的医院中,半数以上是大学附属医院。有的医院床位创全国之最,比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约5000张。

 

三甲医院要每床至少配备1.03名卫生技术人员,这些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基本都在千人以上,有的甚至多达两三千人。

 

2、权属杂

 

教育部门、学校和卫生部门三位一体的管理格局

 

中央巡视组所说的“权属杂”实为高校附属医院的普遍性问题。多所医院、高校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都承认这一点。

 

上世纪末中国高校体制改革,一批原来隶属卫生部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医科院校连同其附属医院一起并入教育部直属综合性大学,由此形成“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格局。

 

所谓“附属”,顾名思义即高校所附设或管辖的医院,其权属应为高校,而现实则不然。早在2000年,国办转发的《关于调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高校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附属医院的行政及教学业务管理由教育部门负责,但医院救死扶伤、提供医疗服务的属性未改,医疗业务仍由卫生部门负责,由此形成教育部门、学校和卫生部门三位一体的管理格局。

 

在行政管理上有两种模式,有的医院归学校直接管理,有的则归学校下属医学院或医学部管理。

 

从组织架构上讲,第一种模式是原医科大学或医学院与综合性大学合并后更名为大学医学院或医学部,作为大学下设相对独立的二级管理实体,其管理功能基本保留,附属医院归医学部直接管理,如北京大学与其附属医院。

 

第二种是医科大学或医学院经过与综合性大学合并重组,成为大学众多学院中的一个,附属医院划归大学直接管理,与医学院没有隶属关系。例如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与其附属医院。

 

附属医院人事任命则是根据此前的行政级别来决定。高校合并时,有的医科大学为卫生部直属,有的则是省属,其附属医院级别也不同。高校合并后,附属医院的级别并不受影响,也依然是独立法人。

 

据教育部党组原成员、武汉大学前校长顾海良介绍,武大的几家附属医院都是省属医院,属于厅局级,人事任命就由武大和湖北省委共同管理,院长和书记是副厅级,武大和湖北省委共同决定。武大考察,任命前要报湖北省组织部决定。

 

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告诉南都记者,医院一把手是副局级领导,由上海市委任命,医院其他处级官员就是复旦大学任命。

 

而如果附属医院为市属,其一把手仅为处级或副处级,其人事任命则由高校决定。

 

3、资金乱

 

主要有医院收入、财政投入和学科建设三种资金来源

 

高校虽然做了医院的“家长”,却并不掌握财政大权。根据相关要求,医院的资金、财务管理仍由卫生部门负责。

 

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医科类高校附属医院的卫生事业费指标下划,由财政部商有关部门研究确定。附属医院的事业经费由同级财政部门划拨到卫生部门,再核拨到医院。

 

原本属于地方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则继续接受地方政府财政拨款。“武汉大学的几家附属医院,以前为省属医院,省里一直都有投资,这一传统在合校时也得以继承,”顾海良表示。

 

目前,附属医院的各类资金来源主要为医院收入、政府财政投入和学科建设资金。

 

“医院属于独立法人机构,包括人员工资和基建项目资金等,都是上一级政府根据规定下拨一定比例,再加上医院自己的业务收入和资金自筹”,上海交大附属医院瑞金医院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行财务审计时,就由院方和外部的审计部门进行监管,学校并不负责此业务。

 

当然高校也并非“甩手掌柜”,仍会以学科建设名目划拨医院经费。“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在我们这里实习,科研上在我们医院设有学术课题,还是会给我们一部分科研经费”,瑞金医院一负责人表示。卫生、教育等部门下拨经费,仅拨款类的科研经费就五花八门,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卫计委、教育部等部委单位和省市下拨的各类研究经费和各类基金会资助的研究经费。

 

“钱下拨到医院后,医院的科教和财务部门管理经费使用。结题时,谁出钱谁负责管理审计”,瑞金医院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医院庞大的利润,高校又是否能分得一杯羹?此前,部分附属医院曾给高校“分红”。2007年,当时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曾公开表示,“很多医院反映其所属高校给其下达‘每年上缴多少钱’的任务。”

 

当年1月,卫生部下发《关于严禁高校附属医院向所在高校缴纳“管理费”、“基金”等各种不合理费用的通知》,严禁附属医院向其所属高校缴纳不合理费用。

 

这一规定的依据非常明确:附属医院与高校都是独立核算、自主开展业务活动、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事业法人实体,附属医院本身应自负盈亏。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十多年来,教育部一直根据要求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项目,成果初显。

 

“几家附属医院都不向武汉大学交钱”,顾海良表示。

 

采访中,北京、上海等多家高校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均给予同样回答。“不要把学校和医院扯在一起,附属的概念就是只承担教学责任”,瑞金医院一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