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背景下阻击埃博拉病毒需要全球合作

喵酱| 2014-08-06 09:15:32
阅读()

国际防疫人员在埃博拉疫区参与救援和善后工作

 

西非埃博拉疫情最初看上去像是个别欠发达国家的局部问题,然而在“地球村”中,埃博拉病毒却可以穿透全球卫生防疫体系的网络,威胁整个人类的生命安全。随着全球关联性增强,局部的公共卫生和防疫问题成为整个地区乃至全球性问题,因此阻击埃博拉病毒需要全球共识和全球合作。

 

人类正在同不断蔓延的埃博拉疫情赛跑,但却如世界卫生组织所指出,疫情发展速度超过了人们控制它的速度。今年2月,新一轮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出现,目前疫情已达到自该病毒被发现以来的最大规模。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与尼日利亚4国,埃博拉病毒已造成超过800人死亡。

 

为什么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被发现的埃博拉病毒今天仍然造成如此大挑战?研究人员认为至少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人员流动在加速,边远乡村地区与城镇地区的联系比以往更加频繁。此次暴发埃博拉疫情的西非地区与此前暴发疫情的地区相比,人口更多,城镇化率更高,人口流动性也更强。二是部分西非国家受发展水平限制,医疗防疫体系依然十分落后。三是人类社会在应对病毒突袭之类的非传统安全方面,整体防范机制仍显滞后。

 

埃博拉疫情给全球敲响了警钟。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类创造无限发展机遇的同时,新的挑战也随之生成。人口的大规模流动,为恶性传染病蔓延创造了可能。

 

西非埃博拉疫情最初看上去像是个别欠发达国家的局部问题,但在今天的地球村中,它可以迅速演变为地区甚至全球性问题。索马里海盗能够切断全球经济的运输命脉,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同样可以穿透全球卫生防疫体系的网络,威胁整个人类的生命安全。没有哪个国家是孤岛。随着全球关联性增强,局部的公共卫生和防疫问题成为整个地区乃至影响世界的问题,印证了当今国际关系内涵的重要变化。

 

打赢这场埃博拉阻击战需要全球合作。从目前来看,西非地区应对疫情蔓延的能力有限,疫情跟踪、流行病学检测、实验室支持等方面亟须国际社会加大援助力度。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表示,受影响的国家急需紧急援助,以建设医疗卫生系统。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几内亚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和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驻这些国家的医疗队也在积极参与防治疫情。

 

与此同时,埃博拉疫情给西非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也不容忽视。旅游禁令、关闭边境通道等措施在眼下实属必要,但对当地经济打击巨大。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埃博拉病毒“攻击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具有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

 

从长远来看,推动全球防疫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需要世界各国在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整体经济发展战略、对外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增进协调配合。埃博拉疫情再次提醒人们,应对全球性挑战,唯有从共同利益出发,积极展开合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某些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被逐渐边缘化、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它们终将会以另一种方式来制约全球的稳定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下一步如何帮助当前暴发疫情的西非国家完善防疫体系,也是一个如何让这些国家更多地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进而维护全球稳定的问题。

 

相关新闻推荐:西非埃博拉疫情不容乐观 中国医生仍在疫区坚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