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溺水急救不可直接“倒水”

园园熊| 2014-07-01 16:50:57
阅读()

 

由于受到电视的影响,大家总认为人一旦溺水就会在水面不停挣扎,其实这是个误区,有时候孩子溺水也只是在水底挣扎,水面未必能看得出波动。关于急救溺水孩子的方法,即把孩子反扛在背上倒水,这也是一种错误的方式,最好的办法是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游泳池排水管吸力也可致溺水

 

该院健康教育科胡艳医生介绍,在中国,意外伤害是14岁以下儿童的首要死因。2000~2005年,我国14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所致的平均死亡率为20.1/10万人,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在每一位死亡者背后,还有着上百儿童因此而终身致残。而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14岁以下儿童中,就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

 

而在广州,2009年~2013年间发生的7岁以下儿童致死性伤害中,溺水一直是死因的头两名,在1岁~6岁的儿童里,溺水更是占据绝对多数。“其实80%的孩子溺水发生时,都是有家长在场的,而且并非都发生在河里、湖里游泳,甚至狗碗里的水都能让幼儿溺水。”该院急诊科欧茜介绍。仅仅是父母一瞬间的疏忽就可能发生溺水,比如当幼儿在浴缸或浴盆中时,家长离开做其他家务、与来客谈话、接听电话、开门、拿毛巾等等,或者孩子在沙滩的浅水处摔倒了而家长没有发现。

 

胡艳提醒,游泳池里的排水管道所产生的巨大吸力,也是不少家长常常忽略的导致的溺水原因。另外,近年兴起的婴儿游泳馆,一直缺乏相关监管,也值得家长注意。

 

溺水发生时孩子未必拼命挣扎

 

“孩子溺水时,不一定像电视剧里那样拼命挣扎,可能只是静静地站在水里。”近日在网上流传的这一帖子中的说法,得到医生的证实。“拼命挣扎、水花四溅的场面,只会在水还没淹没口鼻、将要溺水时出现,是一个可长可短,甚至有可能没有的阶段。再加上水的阻力作用,孩子的挣扎可能在水面上看不出来。”欧茜说。

 

儿童溺水时,2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6分钟后身体便遭受不可逆反的伤害,因此家长一旦识别孩子溺水后,应该尽早开始抢救。

分享到:
关键词: 心肺复苏 溺水 倒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