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长称崔永元反转基因纪录片“非主流”

喵酱| 2014-06-18 16:49:49
阅读()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昨天在该校主办的“2014中国农业发展论坛”上以《我国农业发展的挑战与应对》为题发言,提出中国农业面临严峻挑战,即如何用越来越少的投入得到越来越多和越来越高的产出。其中特别对转基因问题发表自己的五点看法,并首次公开评论崔永元拍摄的反转基因纪录片,认为其观点“绝对不是主流,是站不住脚的”。

 

“我们上哪找5亿亩土地?找不到,所以只能依赖进口”

 

柯炳生认为,近年来农业尤其是粮食“十连增”,除了偶尔有一点姜、葱价格上涨的小波动之外,看似一片太平,但实际情况专家“很清楚”。他认为挑战在于“如何用越来越少的耕地、越来越少的水资源、越来越少的农业劳动力、越来越高的农业劳动力价格,来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和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他举例,去年的农产品和食品从粮、棉、油到糖全面进口,大量的进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逆差为510亿美元。其中大豆进口6338万吨,占全球出口60%以上;粮食全面进口,达到1400多万吨;小麦400多万吨;玉米300多万吨;大米200多万吨;食用油进口了1000多万吨;棉花进口了450万吨。“尤其是大米和玉米,改变了长期以来的净出口态势。”柯炳生以大豆为例,“有人说我们要振兴我们的民族大豆产业,说法很好,没法实现,为什么?”他自问自答,因为中国没有土地,如果不进口,用国内的土地生产6338万吨的大豆,需要额外5亿多亩的土地面积。“我们上哪找5亿亩土地,找不到,所以只能依赖进口。”柯炳生透露,我国每年大概减少耕地面积五、六百万亩。

 

同时,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他以自己近期的考察经历为例,在地下水开采治理重点地区的衡水市,“有一口井,几天前还在用,现在已经枯干了,电动井自动抽水,一个晚上抽出来的都是沙子,喷的到处都是。”他指出,地下水逐年下降,现在很多地下水都是来自400米以下的。而京津冀三省每年生产的小麦大概1400万吨,每生产一公斤的小麦需要1吨的水,1400万吨小麦需要140亿立方的水,相当于南水北调全部的水量。而华北地区仅是其中一例,西北、东北、西南地区的水问题都很突出。

 

除了水的问题还有劳动力的问题,劳动力价格越来越高。比如人工摘棉花从曾经的每公斤5毛钱到现在的两块钱,机械化必不可免。对此农大在做机器嫁接、锄草机等研究。

 

“转基因问题我是外行,但是作为农大校长这个问题回避不开”

 

“应对农业挑战,除了要做好节水和节工方面之外,第三个方面很重要的就是生物技术。”柯炳生认为,目前社会对生物技术充满了误解。他举例,前几天接待了全国高校管理层的访问团,“我讲了半天大学教育改革的理念和实践等等,然后有互动环节,人家不问我教育问题,问了一个转基因问题,大家热烈鼓掌让我回答。”

 

柯炳生坦言,在转基因问题上他是外行,具体的科学道理他也说不准确,“但是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这个问题是回避不开的”。

 

他介绍,农大除了生物专业之外其他很多专业也涉及生物技术,包括动物、植物。同时转基因技术不仅是转入,还涉及转出,比如把有害基因消除掉来对抗疯牛病。还有通过测定基因来研究东北水稻的稻瘟病问题。

 

柯炳生将自己对转基因问题的看法归纳为“五句话”。

 

第一句话,“转基因这件事非常重要”。我国需要应对资源减少等各种挑战,包括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保护环境等。

 

第二句话,用转基因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叫转基因产品,这个产品安全性如何?不能一概而论。这有点像蘑菇,你说蘑菇能吃不能吃,蘑菇也能吃,但是蘑菇也有吃死人的。“是否安全要看转什么基因。正因为如此,国家才要严格监管。”

 

第三句话,“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没有问题。”转基因食品经过了科学家的验证,经过了政府部门严格检验批准而后才上市。柯炳生认为,“转基因食品相当于超市里的蘑菇。”“超市里蘑菇的安全是基于经验,吃了很多年没有问题;转基因的食品是经过科学检验的,它的检验比所有的食品都严格。”

 

第四句话,“美国是转基因食品吃的时间最长、数量最大的国家,没有之一。”从1996年到现在,没有发生一例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事故。“我们都知道,美国非常严格,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法律之严远远超过我们,技术手段也比我们先进吧。”

 

第五句话,“科学界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没有争议。”他认为,最能够误导人的一件事就是说转基因的安全性有争议。他认为,争议的范围有待确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美国科学家协会、美国食品药品局等等官方机构都没有争议。“不是说对转基因产品没有争议,而是对经过政府批准上市已经商业化种植的产品没有争议。”

 

此外,柯炳生认为,转基因标识不是因为安全性有问题,而是给你选择权。我国也有标识,消费者有选择权。

 

柯炳生还对崔永元拍摄反对转基因主题的纪录片发表了看法,“那里讲的那么多,控诉了那么多转基因的危害、造成癌症等等,我就想问,美国消费者为什么不拿起法律武器,去控诉、去起诉这些企业?在麦当劳里面被一杯热咖啡烫伤了都能获得高额赔偿,美国的新闻记者都去哪里了?美国多如牛毛无孔不入的律师都干什么去了?这么好的机会打官司他为什么没有打呢?实际讲,那里边讲的,绝对不是主流,是站不住脚的,是个人的想法,这样的想法各种各样的人都是有的。”

 

相关新闻:崔永元自费100万调查转基因:我就这么“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