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离婚夫妇350万对 初婚年龄趋晚

喵酱| 2014-06-18 17:08:26
阅读()

 

民政部网站昨日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共有1346.9万对夫妇依法办理结婚登记,350万对夫妇依法办理离婚手续,这意味着,每天都有近万对夫妇离婚。此外,结婚年龄也发生变化,体现晚婚趋势。

 

公报显示,我国去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共有350万对,离婚对数比上年增长12.8%,增长率为三年来最高。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281.5万对,法院办理离婚68.5万对,比例为4:1.

 

南都记者查阅民政部5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离婚对数的增幅已经连续5年“跑赢”结婚对数的增幅。

 

2009年全国办理结婚登记的对数同期增长9.1%,办理离婚登记的对数同期增长10.3%;2010年结婚对数同期增5.2%,离婚对数却增长14.5%,增幅差距拉大;去年结婚对数同期增幅下降到1.8%,但离婚对数仍保持12.8%的增长。

 

此外,结婚年龄也发生变化,体现晚婚趋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25-29岁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多,占35.2%,但前两年占比最多的均为20-24岁人口。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要客观看待中国离婚对数的增加,近年中国离婚率可用“平稳上升”来形容,因为人口基数大,离婚绝对数也会大,但相对数并不是很高,粗离婚率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

 

陆杰华指出,结婚率降低受各种因素影响,包括结婚队列的变化,当前结婚人群主要是“80后”,相比“70后”人数少,且初婚年龄增大的趋势明显,有调查显示,近年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地区,初婚年龄都在趋晚,受迁移流动影响,农村年龄增大的幅度比城市还要大。

 

相关新闻:女人想离婚的八个理由 你懂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