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狗市”交易场商贩持棍棒威慑爱狗者捣乱

园园熊| 2014-06-14 15:00:54
阅读()

 

默默无闻的玉林荔枝狗肉节如今已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距离6月21日的狗肉节还有一星期左右,一些爱狗人士已经聚集玉林进行各种阻挠活动。玉林狗肉馆为避免刺激爱狗人士将“狗”字遮掩,但狗贩们却并不示弱,面对爱狗人士的“捣乱”行为,他们持棍棒威慑,坚决保证交易的正常进行。

 

挡着“狗”字吃狗肉

 

玉林人不只在“狗肉节”这天吃狗肉,他们一年四季都吃。

 

而夏至“荔枝狗肉节”,在玉林人心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

 

玉林市区遍布着30余家吃狗肉的馆子,以江滨路最为集中。当地市民王先生介绍,凡到玉林市吃狗肉的外乡人,出租车司机肯定会把你拉到江滨路。

 

不足50米长的路上,有11家吃狗肉的大排档、狗肉馆。

 

6月10日晚7时许,华灯初上,这里每家餐馆爆满。店主将已宰杀好的狗挂在路边,论斤购买后烹饪,32元一斤,2斤起购,“少了不做”。

 

圆形的餐桌从店内一直摆上了人行道,每桌都坐满了人。玉林人用当地方言划着拳喝着酒。

 

夜晚的道路车流少,销售荔枝的摊贩们索性将车推至路中央售卖,紧挨着吃狗肉的人群。

 

钟记大排档的店主带着一家人从事餐饮行业两年多,主要经营炒菜,附带卖些狗肉。

 

他告诉早报记者,玉林大小餐馆的狗肉都是从市区的垌口市场购买的,那里是玉林最大的狗肉批发市场。

 

“买来17元、18元一斤,我们加工后卖32元一斤。”钟老板说,其实玉林人天天都吃狗肉,并不是只有“狗肉节”那天才吃,他一天最多可以卖掉一整只狗,相比周围几家专门卖狗肉的店要少很多。

 

据一家专门做狗肉生意的陈姓店主介绍,平时一天可以售出6只狗,“狗肉节”当天会多很多,约有20多只。

 

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狗肉馆的招牌、菜单上带有的“狗”字均已被掩盖。此举是为了避免刺激到爱狗人士。

 

挡着“狗”字吃狗肉,玉林市民对此表示不满,“完全没有必要,我们吃狗肉又不是干偷鸡摸狗的事。”

 

“阻挠卖狗会和你拼命”

 

昨日凌晨4时许,玉林城北一处活狗交易市场,没有通明的灯火,黑暗中已聚集了近30名售狗商贩。

 

“你要是来捣乱,不让卖狗,他们会和你拼命的。”知情人“胖哥”告诉早报记者。

 

“胖哥”说,玉林市周边村镇的售狗农户每天都会来这个狗集交易,如果有人阻止他们卖狗,很可能会遭到围攻,危及“人身安全”。

 

就在10分钟之前,早报记者已见识到商贩们的“愤怒”,他们几乎在同一时间涌向媒体记者和呼吁取缔“狗肉节”的志愿者,手中拖着的狗钳与水泥地摩擦发出刺耳的金属声。

 

“你们是干什么的,我们不欢迎你们,赶紧走,出了事我可管不了。”自称是狗集负责人的中年女子喊道。

 

“胖哥”称,这里的卖狗者来自玉林市区周边村镇,市场内销售的狗大多确实是村民自养。“很多人从这里买回去饲养,也有被宰杀吃肉,”胖哥再次小声说,爱狗人士的抵制,让村民们情绪很激动,“你要是来捣乱,不让卖狗,他们会和你拼命的。”

 

在二环北路明亮的路灯照射下,一辆面包车和一辆皮卡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两车间有一条不宽的泥路通往黑暗中的一处空地。3名中年男子坐在绿化带道沿上,吸着香烟“把守”在路口。

 

狗吠声、人群说话声、摩托车的马达声,黑暗中不时还透出忽明忽暗的手电筒光芒。这里应该是一个狗集,但与其他集市有些不一样,即使在漆黑的夜里,也能明显看出,“市场”内杂草丛生,荒凉得没有一栋像样的建筑物。

 

四面八方的摩托车、面包车、小型货车、轿车陆续向这个狗集涌来。每一辆摩托车后都安装有一个铁笼,塞满了大小颜色各异的狗,铁笼一侧还插着一把捕狗用的狗钳。

 

每个大小相差不多的铁笼最少关着一只狗,最多达近10只,有体形较大的,也有刚出生不久的小狗崽,品种为本地土狗。

 

狗集的每一位商贩似乎都不愿与讲普通话的陌生人交流,或不理不睬,或厉声用方言呵斥。隐约中听见有人说“人都爱不过来,还爱狗”之类的话语。

 

凌晨5时12分许,天边已蒙蒙作亮,交易似乎还未开始。短短一个小时,狗集从起初的近30人,迅速增加了一倍,仍陆续有骑摩托车的运狗者赶到这里。“集市”上的摩托车越停越多,狗的数量也不停地增加。

 

接近清晨6时,一辆黑色小轿车驶进了狗集,一位衣着体面、体态丰腴的戴眼镜妇女紧跟着轿车走进集市,回头不停地打量扛着摄像机的记者和几位志愿者。

 

约5分钟后,戴眼镜的妇女又走了出来,身后跟着近20名狗集市场内的商贩,有人拖着狗钳、木棒、钢管之类的器具,向媒体记者和志愿者们靠近。

 

此间,有志愿者以900元买下了4只小狗崽,送往当地朋友家中暂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