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免费诊所”关门歇业

喵酱| 2014-06-05 18:19:42
阅读()

附近居民用手机拍下的诊所之前患者排队盛况。

 

国内首家“免费诊所”近日关门歇业。从最初的门庭若市,到一个多月前只送免费午餐不再看病,再到近日拆招牌、清物品,彻底中止运营—6个多月的时间里,曾被国内媒体誉为开创了国内医改新模式的郑州“国平义务诊所”,走过了它犹如昙花一现的生命旅程。

 

如同开业时的低调,这家诊所此次关门也很低调,到底有何隐情?这家曾被志愿者、患者及社会各界寄予厚望的社会资本开办的公益性医疗机构,为何没有实现稳定运营?这种新的尝试,有无可能再有后来者?

 

变故

 

“国平义务诊所”人去楼空

 

昨日下午1时20分,郑州市纬五路与经一路交叉口东北角,原本醒目的蓝色大字招牌“国平义务诊所”已经不再。门面房2楼上,“义诊为民,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红色大字却依然醒目。

 

透过上锁的诊所玻璃大门,一楼大厅内各种物品搬动后留下的灰土、碎屑随处可见。张贴着“为民义诊博爱奉献”的郑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中心吧台上,一些文本、办公用品凌乱摆放,旁边墙上还有“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者精神铭牌。

 

紧临诊所的肉夹馍小店店主说,6月3日下午,有人到诊所内,拉走了部分物品,并将大门上锁。“实际上,诊所已有大约一个半月时间没有医生接诊了,只对外派送免费午餐。”他说。

 

曾经,门前病号排长队

 

诊所如今的萧条景象,也让附近居民贾先生倍感诧异。拿出于今年4月份用手机拍摄的诊所门庭若市的照片,贾先生说,从去年11月11日开始运营以来,人气一直很旺,病号最多的时候,队伍都排到了诊所门外。因为病号太多,诊所不得不“限号”。即便是只派送免费午餐,诊所也吸引了周边多家大型医院的病号家属前来尝鲜。

 

“免费给人看病挺好的事,怎么说关门就关门了?是不是因为缺钱了?这儿的门面房租金肯定不低!”他说。

 

诊所低调关门,引来不少网友的叹息。一些不愿相信此事的网友,甚至专门前往现场查看。至于歇业缘由,更是在网络上引发了包括不少大V在内的网友们的热议和猜测。

 

调查

 

关门主因是老医生身体吃不消并非资金问题

 

昨日下午4时09分,大河报记者电话联系到“国平义务诊所”的创办人周国平。此时,这位已年近古稀的老人,刚经过郑大一附院的专家会诊,正参加一位友人的葬礼,声音中透出了明显的疲态。

 

周国平证实,因所租门面房租赁合同到期,下半年房租未付,诊所的诊疗业务,包括免费午餐在内,确实都已正式中止运营了。“诊所里还没搬走的物品,都属于红十字会的资产,将来也会被转移。”

 

他还介绍,诊所所租门面房共488平方米,每月租金5万。当初从购买医疗器械、选址到装修,共花了150余万元,其中除他的积蓄及亲友的支持外,主要来自一家企业和红十字会的赞助。

 

“资金压力确实有,但这不是问题,至少红十字会的账上,还有80多万元,随时可以申请使用。”说到诊所歇业的原因,周国平说,主要是因为他和其他坐诊老专家的身体“实在吃不消了”。

 

“平时坐诊,一天一二百个病号,忙得不行,血压经常都是160~110,心率也不好。多年前,心脏做手术植入了起搏器,但这么多年来,连每半年一调试的时间,我都抽不出来。”他说,“最近又查出胃溃疡、肾衰、肝功能不正常,出现肾衰症状,加上家族遗传的糖尿病,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周国平说,不仅如此,在诊所坐诊的其他老专家身体也都亮起红灯。比如82岁的赵长水主任医师,患肝癌好几年了,目前需要经常输蛋白药品,但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也坚持不下去了。

 

“还能在诊所撑下去的两位老专家,因为没了我这个领头人,也不敢再冒着风险坐诊了。”他说,其实从诊所创立之初,包括医生执业注册在内的多项业务,都不够规范,幸好没有出现医疗事故,否则相关责任会让诊所难以承受。

 

当然,周国平也坦承,没有收入,对在这里服务的医护人员来说,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凭一时的热情可以,但长此以往,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会难以支撑,毕竟大家还都需要养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