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乌托邦”:医院退休院长开免费诊所

喵酱| 2014-03-12 15:48:12
阅读()

国平义务诊所外每天都排着长队。

 

在河南省郑州市纬五路经一路口,64岁的周国平开了一家义务诊所:所有医生看病都不要钱,患者还可以免费使用心电图机、中频治疗机、血糖仪等设备。

 

从生产队的赤脚医生开始,周国平已经从医48年,可以说历经中国医疗体制的各种变革。他任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院长期间,就以敢言敢为而闻名,曾公开提出对医疗改革的“十二大困惑”,也曾在媒体自曝医院赚钱的潜规则。

 

去年辞职退休后,周国平开始筹办免费诊所,继续其职业角色,为基层医疗体系尤其是医患关系探路。与此同时,各种非议也纷至沓来,他一心打造“医患乌托邦”,江湖却并没有忘记他。

周国平接诊,能不开药就不开。

 

3月7日中午,农民工魏林(化名)用电动车载着老母亲,从郑州西郊赶到十几公里外的国平义务诊所。魏林是河南泌阳人,母亲来郑州帮他带小孩,最近经常出虚汗、浑身瘫软,他决定带母亲找一个好医生。在他们要去的诊所周边200米内,有包括河南省人民医院在内的三家省级医院。不过,魏林还是决定在诊所门口守候,等待下午开门。

 

魏林做装修,一天能挣二三百元。他跑这么远,显然不是想省下几元钱的挂号费。与大医院的医生比,他更信任这家诊所里的老专家,而且不收诊费不卖药,全程不收一分钱,这让他感到特别牢靠。去年有一次,他妻子在郑州西郊被一家做“义诊”的医院吸引,半个小时内花了三四千元,让他至今想来都心疼。

 

每一天,有上百名像魏母一样的病人从郑州各个角落,包括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赶到这家诊所,排着长队等待免费诊疗。要是碰到中午,他们还可以获得一份免费午餐。4个月来,国平义务诊所就像一颗钉子,锲入这个拥有多家医院和十几家药店的街区。诊所的主人周国平,在告别47年体制内医生的身份后,想通过免费诊所来践行他对中国基层医疗的反思。但是,他最近显然有点烦。(来源:南方都市报)更多新闻请阅读:专题:探秘全民免费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