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转基因安全:转基因农作物标识要应标必标

喵酱| 2014-06-05 23:20:59
阅读()

 

农业部今天对外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称,将加强转基因农作物标识管理,强化标识监管,“做到应标必标,标识规范,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新闻延伸

 

转基因食品标注不明显

 

和消费者玩躲猫猫

 

时下转基因标注“羞答答”甚至和消费者玩“躲猫猫”的情况非常普遍。记者在北京一些超市、商场调查发现,许多转基因食用油上的转基因标识都不显著,一些品牌只在配料表中用细小字体说明加工原料是转基因大豆,有的油则对是否使用转基因大豆作原料只字不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非转基因油品标签的“非转基因”字样很大、很醒目。除了食用油外,其他食品几乎看不到转基因标注。

 

一些读者和网友向记者反映,“如今转基因食品越来越多,可除了食用油外,其他转基因食品几乎没有标注,如何保障我们消费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除了消费者,食品领域专家也在呼吁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许多用进口转基因大豆加工的豆奶、大豆饮品和酱油都没有标注转基因标识,无视消费者的知情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植物蛋白研究中心主任涂顺明表示。

 

记者调查也印证了专家的说法。在一些超市陈列大豆饮品的区域,尽管产品繁多,记者却没有找到一种带有转基因标识的产品,反倒是有些品牌的豆奶饮料外包装上有“非转基因大豆”字样,酱油、玉米、番茄等食品中也没有标注转基因的产品。

 

质疑:谁动了我的知情权

 

我国对转基因食品标注是如何规定的?早在2002年3月,农业部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就要求被列入目录的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番茄五大类17种农业转基因生物须依法标注。

 

既然相关办法有明确规定,为何转基因标注会和消费者“躲猫猫”?“谁动了我的知情权”成为许多消费者的疑问。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转基因食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注明食品的成分等相关事项。“如未标注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北京资深律师程军对记者说。

 

“我国出台了对转基因产品进行标注的管理制度,但多数规定并不属于强制执行,缺乏有效的监督与监管,也没有严厉的惩罚措施,加之转基因食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担心标注后会影响销售,因此出现不标注和标注不到位的情况,有些产品即使有转基因标识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调查采访发现,相关法规未及时跟进也是消费者知情权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重要原因。记者通过百度搜索“转基因”、“转基因安全”等关键词,检索出来的相关文章多达上万篇,许多文章提及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事实上已于2007年12月1日废止,代之以《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然而在这部已实施5年多的办法中,记者并未找到对转基因食品标注的详细要求,只在第二十一条中有一句含混的表述:“新资源食品以及食品产品中含有新资源食品的,其产品标签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转基因标识被隐藏

 

消费者健康无保障

 

从“黄金米”人体试验到中国农业部批准发放3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是社会各界极具争议的话题,然而在无法确定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无害的情况下,有些转基因产品隐藏了转基因标识,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目前国际上关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和动物、微生物安全的影响尚无定论。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称,目前中国视转基因食品为无害的,“因为在现有的试验科学条件下,没有结论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一定有危害,但也不能证明一定无害,所以视同无害。”

 

与美国、欧盟相比,中国目前采用最严格的定性标识方法,即食品产品中只要含有转基因成分,就一定要在包装上标明“转基因标识”。

 

以转基因大豆为例:即便面食的加工中使用了转基因豆油,且制成品中已检测不出转基因成分,但仍要注明“本产品加工原料中含有转基因豆油,但本产品中已不含有转基因成分”。

 

不过,据媒体记者调查,除了转基因食用油的原料说明中会有“本品大豆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或“本品菜籽油加工原料为转基因菜籽”的小字之外,其他豆制品,例如豆瓣酱、酱油、豆腐等,对“原料基因”标注者甚少。而一些使用食用油的休闲食品更不见任何“原料基因”标识。

 

虽然要求严格,但却也有不少漏洞可钻。正是这些漏洞,使人们很难知晓哪些是转基因食品。

 

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中的惩罚条例,所有的转基因农产品都要有明确标识,违规的生产和经营者最多可被罚款20万元。

 

然而,该条例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多数规定并不属于强制性规定,缺乏有效的监督与监管,也没有严厉的惩罚措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

 

相关新闻:国内转基因食品标识“有多小印多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