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产科男医生》不靠谱 医学常识漏洞百出

园园熊| 2014-05-22 11:52:30
阅读()

 

热播剧《产科男医生》有句经典台词:“世界上最有男人味的男人,就是妇产科的男医生了。”在电视里我们看得很感动,现实里如果也有人说这句话,相信产科男医生会更激动。可惜,除去这些刻意营造气氛的台词,里面各种不靠谱的医学常识还是让现实的产科男笑掉大牙。

 

合并子宫肌瘤的子宫会破裂?

医生:没听说过有这事儿

 

昨天上午,记者去省妇保找两位医生。徐医生白大褂是夏款的,短袖,纽扣很认真地扣上了,其他医生的白大褂也都是规规矩矩地扣着纽扣——绝对不像电视剧里那样,白大褂当风衣穿。

 

“金眼科银外科,最苦最累妇产科,我们妇产科值夜班多,很辛苦,其实男医生还是蛮适合的。”徐医生告诉记者,现在省妇保产科有近70位医生,男医生有近30个,男医生做检查,病人都能接受,很少有为难医生的,如果有特殊的风俗或宗教原因,也会换女医生。

 

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徐医生多才多艺,特幽默,小品演得很好;病人也很喜欢,有回抢救一位病人,病人昏迷中感觉听到了徐医生的声音,醒来后果然看到是他,竟然激动得不得了。

 

不过,很不巧,这两位男医生都没看过这个剧,原因是工作太忙。还有他们认为国内医疗剧,就是在医院里拍的情感戏,太不靠谱,不忍心看。记者只好把剧情一一描述给两位医生听。

 

龚晓明医生提到的这一出,是在第15集。孕妇持续腹痛,医生怀疑是子宫肌瘤,说肌瘤破裂,不仅孩子保不住,子宫也要切除。

 

“孕妇合并肌瘤,在临床上挺常见的,但我还没听说过肌瘤会破裂的。”温医生说,他工作十多年了,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案例,曾抢救过的一位子宫破裂的孕妇,并不是因为肌瘤破裂,后来孕妇抢救过来了,但孩子保不住了。

 

他告诉记者,孕妇合并肌瘤,在产科算是一种常见病,怀孕时激素变化,肌瘤可能会变大,也有些会出现腹痛,但一般不会有破裂的情况。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会保守治疗,用药,如果疼痛没有改善,少数情况才会考虑在孕期安排肌瘤切除手术。”温医生说,这种情况很少,而且手术会带来创伤,术后流产的风险反而会增加。

 

中风孕妇真能自然分娩?

医生:这种情况首选剖宫产

 

昨天,记者也在网上找到这部电视剧,挑了几集看看,结果开篇就被“震“住了。

 

一位中风孕妇即将临盆,被医生推进手术室,她丈夫非要把一段麻将桌上的录音送进手术室。原来,孕妇是在麻将桌上中风的,丈夫觉得这样做能把孕妇唤醒。一群医生围着中风孕妇大喊“一万、二筒、六条”的场面,最后女主角一句“和了”,孩子顺利出生。

 

看到这一出,可能很多人都在想:完全没有知觉的情况下,还能把孩子生下来?更神奇的是,孩子一出生,妈妈也从深度昏迷中醒过来了。

 

记者把这一段复述给徐医生听,他听完之后马上说:“这类中风病人,送到医院之后,如果不能自己分娩,原则是快速中止妊娠,进行手术,不太会让她自然分娩的。”

 

中风孕妇有没有力气生孩子?徐医生说,生孩子要用到很多地方?桌上中风的,丈夫觉得这样做能把孕妇唤醒。一群医生围着中风孕妇大喊“一万、二筒、六条”的场面,最后女主角一句“和了”,孩子顺利出生。

 

看到这一出,可能很多人都在想:完全没有知觉的情况下,还能把孩子生下来?更神奇的是,孩子一出生,妈妈也从深度昏迷中醒过来了。

 

记者把这一段复述给徐医生听,他听完之后马上说:“这类中风病人,送到医院之后,如果不能自己分娩,原则是快速中止妊娠,进行手术,不太会让她自然分娩的。”

 

中风孕妇有没有力气生孩子?徐医生说,生孩子要用到很多地方的力量,脑中风之后腹压的力量可能用不出来,但子宫收缩的力量还在,因为支配子宫的神经主要在盆底,不受大脑中枢神经控制,如果小孩子个头不是很大,单靠子宫收缩,瘫痪的病人自己分娩也是有的。

 

“我没看过电视剧,但是这个孕妇还在打麻将,理论上讲应该还没进入产程吧。”他分析,中风之后,肌肉是松弛的,短时间内阴道分娩的条件比较差,顺产的难度比较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