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的“大肚腩”竟变成了子宫肌瘤

奶茶| 2013-07-17 17:16:26
阅读()

“肚腩”是多数女性所厌烦的。而湖南一名打工妹子却长着貌似怀孕6个月的“大肚腩”。这也使得她在成活中常常被嘲笑。可是日前到医院检查后,“大肚腩”变子宫肌瘤。原来是27个子宫肌瘤在她的肚子里作怪,并不是肥肚腩。

 


 

39岁的湖南打工妹王娟怎么也没想到,她一直以为是肥肚腩的肚子里,竟然藏了27个子宫肌瘤,最大的有4斤重。16日,王娟在广州458医院顺利进行了剔除手术。专家提醒,30岁以上女性应定期做妇科检查,避免此类重疾。

 

王娟在广州一家餐馆工作,今年以来,肚子越来越大、越来越硬,她以为是大肚腩,做餐饮的同事们都笑她是不是怀孕了,但王娟至今未婚,肯定自己没有怀孕。

 

到上个月,王娟看上去已经像怀孕六个月的孕妇一样。她到附近的458医院一检查,医生怀疑是巨大子宫肌瘤,B超结果也提示是多发性子宫肌瘤。

 

医生为王娟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手术,剔除27个肌瘤,最大的约4斤。医院妇产科主任万兰称,病人子宫完全变形,被肌瘤撑得像大榴莲一样。剔除的肌瘤,最大的一个是20cm×18cm×16cm,约有4斤重。

 

王娟来广州打工多年,一直未做过妇科体检,老家的父母年事已高,她只能在餐厅老板娘陪同下到医院住院做手术,术后有同事照顾,她最大的愿望是将来能正常结婚生子。对此,医生表示,两年后可以正常怀孕,但现在受孕有危险。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30~50岁妇女,20岁以下少见。绝大多数子宫肌瘤是良性的。但由于子宫肌瘤倾向于多发,因此,在育龄女性,随着年龄增长,肌瘤可能逐渐增大增多,肌瘤剔除手术亦有可能复发。子宫肌瘤的恶变(即肉瘤变)率很低,约为0.4-0.8%。但仍需警惕恶变风险。

 

危险因素

 

对子宫肌瘤的发生或生长起作用的危险因素是多方面的。增加子宫肌瘤风险的因素有:母体妊娠期应用雌激素、初潮年龄小、未生育、晚育、肥胖、非洲裔美国人、他莫昔芬等。减少子宫肌瘤风险的因素有:锻炼、多产、绝经、口服避孕药等。

 

疾病预防及护理

 

迄今为止子宫肌瘤的病因不明,因此无法完全做到预防,但注意以下情况也可能减少肌瘤的发生或减少其严重后果。

 

1、及时复查

 

确诊为子宫肌瘤后,女性应定期复查,依据病情的发展而采取及时的治疗措施。如肌瘤增大缓慢或一直未曾增大,可在医生建议下半年复查一次;如肌瘤增大明显,则尽早考虑手术治疗,以免引发严重出血或压迫症状。

 

2、均衡饮食,合理营养

 

研究表明,高脂肪食物进入人体后,会促进女性雌激素的分泌和储存,而子宫肌瘤的发生与长期的雌激素水平过高导致内分泌失调相关。因此患者应当调整饮食结构,坚持低脂肪饮食,多吃五谷杂粮,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避免食用高脂、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子宫肌瘤的发生。

 

3、积极避孕,注意月经期保健

 

人工流产可能损伤子宫颈或子宫,增加女性患子宫肌瘤的风险。因此,女性应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避孕措施,减少人流的次数,从而降低子宫肌瘤的发病率。注意经期保健,有助于缓解子宫肌瘤患者月经血量过多现象,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微微网女性健康新闻频道:子宫肌瘤严重危害到女性的身体健康及生育风险。提醒广大女性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去检查和治疗。而不要错误的看待一些身体现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