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两孩未来将被释放 单独两孩是过渡政策

喵酱| 2014-02-10 10:53:18
阅读()

 

专家表示,生育政策还将继续完善

 

“单独两孩”是过渡政策

 

2月10日,全国卫生和计生工作会议将在京召开。

 

今年,“单独两孩”新政将在各地陆续启动实施,对人口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我国是否还要继续坚持计生基本国策?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

 

计生国策是否还有必要

 

记者:2014年,“单独两孩”新政将在各地陆续启动。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是否意味着我国将逐步具备自发生育的条件?

 

原新:目前,我国的人口发展远不具备大幅放开生育的条件和空间。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依然是国家发展方略。

 

为抑制人口过快增长,我国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在全国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经过40多年努力,从根本上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势头。但也遭遇人口快速转变带来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如人口老龄化加剧、出生性别结构失衡、家庭简约化、人口规模依然庞大、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压力依然严峻等。这表明,我国的人口还不具备大幅放开生育或者自发生育的条件和空间,新时期必须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计生政策的未来作用,是在人口数量得以控制之后修正人口结构性矛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宏观上,调节国家人口发展的速度、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流动迁移等,以便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相互适应;微观上,约束家庭生育行为,调节家庭生育孩子的数量以实现宏观人口总体均衡。

 

“单独两孩”带来哪些变化

 

记者:“单独两孩”政策对我国人口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

 

原新:“单独两孩”政策属于生育政策的微调范畴,不可能改变我国人口发展的总体趋势,但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和促进家庭发展。

 

适度增加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促使低生育率向更替水平接近。目前,我国总和生育率已降至1.5—1.6(相当于平均每个妇女生育的孩子数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年出生人口规模可达1800万人,使得生育率更接近于更替水平,有利于人口自身协调发展。

 

适当改善人口年龄结构。首先,即时增加少年儿童人口。年出生人口数增加必然立即影响0—14岁人口规模。其次,延时增加劳动年龄人口。再次,新生育政策只会影响2074年以后的老年人口总量,但可以即时影响人口老龄化水平。2030年可降低老龄化0.4个百分点。

 

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新生育政策可以适度增加出生数量,一定会促使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但是,不可能使出生人口性别比完全恢复正常。

 

改善家庭代际人口结构。新生育政策既可以缓解家庭代际结构矛盾、增加家庭人力资源,又有利于家庭经济社会功能发挥等。

 

“普遍两孩”何时到来

 

记者:作为社会政策的一种,我国生育政策从形成之日起,一直就处在与时俱进的不断调整和完善中。今后的政策走向如何?

 

原新: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终极目标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计划生育政策出台以来,历经上世纪70年代“晚、稀、少”的弹性政策,80年代初“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刚性政策,80年代中期农村“一孩半”生育政策,再到城乡“双独二孩”生育政策,家庭生育数量规定逐渐放松。展望未来,“单独两孩”政策将只是一个过渡性政策,生育政策还将继续调整和完善,“普遍两孩”的时机必将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上被释放。(来源:人民日报李晓宏)更多精彩请浏览:卫计委:暂不实施普遍二胎政策 单独二胎≠放松计划生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